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漫游费取消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薛松)对于经常出差的手机用户来说,每月为数不少的漫游费和长途费令他们心疼不已,这种情况年内有望改观。目前,国内一些城市的移动运营商正在考虑设定一些“大漫游区”,用户可大大节省漫游和长途费。记者从广东的移动运营商处了解到,他们可能参照这一做法,在珠三角地区内降低甚至取消漫游和长途费,并最终实现珠三角地区网络的一体化。

  价格战难撼漫游费

  目前的手机漫游一般分为省内、省际和国际三种,资费也不尽相同,虽然近年来移动资费价格战打得火热,但漫游费至今鲜有调整。究其原因,一方面漫游费仍是移动运营商稳定且相当丰厚的一块收入,另一方面,漫游费牵涉不同省份、地市移动公司的收入,集团公司也很难协调各方利益。另外,小灵通虽来势汹汹,至今却无法漫游,对出外使用的手机构不成市场威胁。

  不过,在市场齐齐要求“资费下调”的呼声下,“漫游费”这块坚冰将有望被打破,最先瓦解的可能是省内漫游费。

  “一卡双号”打破坚冰

  这可从时下运营商积极推动的“一卡双号”业务上窥出端倪,去年7月,广东移动和广州联通同时推出针对港澳地区的“一卡双号”业务,从广州到香港,手机用户不必换卡换号,话费也与香港本地电话同价,实际上打破了香港和内地间的漫游界限。

  日前,来自浙江媒体的消息称,浙江移动准备在长三角地区内(浙、苏、沪)逐步取消漫游费。用户只要用上“一卡双号”业务(在两个城市各拥有一个号码),在两个城市使用手机就不用再付漫游费,别人打你的手机也不用付长途费了。浙江联通也有类似想法。

  广东省内已有先例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香港作为“大珠三角”的一部分,由于两地运营商此前已有合作先例,在大珠三角地区推出这种“一卡双号”值得实行。

  其实,今年1月,广东移动已率先做出这方面的尝试,他们在省内推出了一项名为“商旅服务”的资费套餐,其最大卖点就是拿过去一直鲜有涉及的漫游费开刀。在省内拨打国内电话和接听任何电话,都是一个价,最低能达到0.29元/分钟,这实际上已经取消了省内漫游费和长途费。

  广东联通较早前也有类似想法,希望能将华南一些省份设定为一个“大漫游区”,在此区域内,各省联通可相互免掉对方网络用户的漫游费,不过他们表示此事需要集团公司出面协调,后来没了下文。

  相关措施正在酝酿

  现在,“一卡双号”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对移动和联通来说,只要能保证一定的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益)值,漫游费、长途费以及市话费三者如何定价,显得并不重要,除了稳定收入外,这样做对话务增长、分流固定长话收入也有一定帮助。当然,移动运营商首先瞄准的目标将是全球通这样的入网用户,有一定收益保证的高端用户。

  据有关移动人士介绍,“一卡双号”的业务目前只能实现初步的同地两号,而异地两号等功能肯定会逐步实现。

  重大利好

  可令漫游话费大降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异地实行“一卡双号”,最大好处就是省钱。比如广州移动的用户要到深圳,他只要办理一个珠三角地区的“一卡双号”,主号是广州移动的,副号选择深圳移动的号码,到深圳后,切换到副号上,就变成了深圳移动的临时客户。

  这样,用户同时拥有两地号码,并且无须同时告诉别人,因为系统会进行自动转接。而且,呼叫广州本地的电话就不用再付漫游费了,而别人打你的手机也不用付长途费。如果有人呼叫主号,系统也会自动将呼叫转移到副号上,不影响主号的使用。(薛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