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拟就禽流感野鸟疫源地与传播途径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科学时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将组织一支科考队,对境内的迁徙候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野外禽流感疫源调查。

  这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雷富民在18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禽流感问题办公会上透露的。

  针对禽流感近期自南而北的疫情分布规律,中科院动物所决定自筹经费,联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开展“高致病禽流感病毒的野鸟疫源调查”科考活动。

  雷富民说,本次科考将出动考察车辆4部,人员十余人,在华南、华东(东部和西部)、西北4个区域展开,涉及广西、广东、安徽、江苏、上海、江西、湖北、湖南、河南、陕西、甘肃等省、区,设立多个野外样品采集点。

  科考队员将在以上采集点捕捉过往迁徙的候鸟样品,并对在不同疫区采集的野外样品进行病毒的分离与鉴定,以查明携带病毒物种、分布情况,并建立病毒库。分离出的病毒可通过分子进化、基因组学等方法找到疫苗研制的途径,并最终揭开疫情传播的奥秘。

  科考队还将调查疫区“鸟—禽—畜”之间的关系,以做到对疫情的快速监测与预警。

  科考队计划在2月到3月进行不同疫区的样品采集、病毒检测、分离与鉴定,并预测、预警未来数月的疫情。4月到10月完善样品的采集、分子进化和基因组学研究,分析“鸟—禽—畜”之间的关系,并就野鸟疫源地与传播途径进行探讨,随时开展疫情监测与预测,最后提交国家报告。(记者段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