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做完“填空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车身长10.6米的501路崭新大巴。新报记者 刘惟烜 杨石莲 摄

  昨日,长沙恒通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通了501、502路公交新线,这两条线路上的车辆全为车身长10.6米的大容量、前后门较大、马力大,同时也是地板较低、油耗和污染较低的车型,车上还设有电子报站器和电子显示器。

  据了解,这是自中巴出城后第二批上路的转型大巴。至此,中巴出城后所出现的公交运力空当已基本得到弥补。其中501路环线中巴不仅填补了星沙至伍家岭路段的公交运力空白,还能为以前客流较大的142路公交车分流一部分客源。

  142路车宽松多了

  无论是在中巴出城前还是出城后,从华夏大市场开往万家丽建材超市的142路公交车都是市民反映最强烈的最拥挤的线路之一。然而,自从有大多数站点与之重复的405路公交车开通后,142路车的拥挤状况得到较大缓解。

  据142路公交车车队负责人介绍,以前142路公交车太拥挤的原因并不是车辆太少,而是该线路上客源太多。“即使不是上下班高峰期,这趟公交车也难以有宽松的时候,常常在始发站就已挤得座无虚席了,”一位常常乘坐142路公交车的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但自从405路公交车开通后,142路不太挤了。”

  几位142路公交车司机也向记者证实了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据称,自从405路公交车开通后,许多客流都涌向了405路公交车,尤其是从清水塘路段到万家丽建材超市的乘客,再加上昨日开通了501路公交车,142路车的拥挤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中巴出城空当基本填补

  自去年9月30日首批中巴出城后,长沙市共新增13条公交线路、409台大巴,同时,由中巴按1∶1比例转换的446台的士相继上路,至此,中巴出城后所出现的运力空当已基本得到填补。同时,目前的公交车公司也由以前的3家猛增至8家,公交线路也增至88条。

  据了解,自去年12月10日长沙市内所有中巴全部出城后,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相继审批了长沙恒通巴士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嘉年华巴士公司、长沙万众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长沙众旺公交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具体操作中巴转大巴的相关工作。同时,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202车队也从总公司中脱离,改为长沙凯程巴士有限责任公司。

  中巴出城之前,长沙市共有846台中巴车,按市政府的要求,其中446台中巴按1∶1比例转为的士,另外400台中巴按2∶1比例转为大巴。尽管目前只有105台转型大巴上路,但由于另3家公交公司共新增了300台车,目前长沙市的公交运力已超过中巴出城之前。现在,长沙市东南西北四大汽车站都有公交车开往市内各个方向。同时,另两家新成立的公司也正在做大巴上路前的准备工作,预计3月份可以参与营运。目前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正根据市民出行的需要对相关线路进行审批,届时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中巴出城后新增公交线路

  所属公司 线路备注

  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147、148、156、159、160、150、152 152路去年7月开通,12月27日恢复

  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 405、406

  长沙市嘉年华巴士公司801、802中巴出城后的转型大巴

  长沙恒通巴士有限责任公司 501、502中巴出城后的转型大巴

  中巴出城后新增车辆

  所属公司增车时间 增车数量 备注

  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去年国庆期间 100台

  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去年城运期间 70台

  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 去年12月29日 50台 新开的405、406路线

  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1月15日 50台

  长沙市嘉年华巴士公司 1月17日 50台 新开的801、802路线

  长沙巴士股份有限公司 1月18日 30台 全为“沃尔沃”大巴,分别投放在312与314路线上

  长沙恒通巴士有限责任公司 2月18日 59台 新开501、502路线

  作者:杨石莲 刘惟烜 肖明 彭广林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