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联盟:不是最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欣)昨日,引人关注的招行可转债事件终于有了结果,招商银行在流通股股东的呼声面前做了让步,对再融资方案做出修改,融资总金额仍为100亿元,其中,可转债发行规模修改为65亿元,此外再定向发行35亿元的次级债,期限5年以上,利率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可转债初始价格浮动空间由原先0.15%~15%变更到2%~20%;回售价格由原先107%调高到108.5%,向原流通股东配售比例也有所提高,除优先配售外,流通股东还有权进行二次配售。

  记者采访了当初在股东大会上曾经集体“发难”的基金联盟代表,他们均表示对修改方案基本能接受,但还不是最佳的方案。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邓瑞祥告诉记者,上周二招行和中金联合与基金公司开了电话会议,对修改方案进行过沟通。基金联盟普遍还比较满意。“第一这个方案已经比以前方案要好得多,好在规模降了下来,而且流通股股东具有优先配售权。”但邓瑞祥同时也向记者表示,这个方案还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认为首先应该考虑次级债,在次级债达到了核心资本50%之后还不够的,再发行可转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认为,如果作为流通股股东,完全按照流通股股东意愿来做的话,这个计划还不到位。

  而世纪证券的副总裁吴军则认为“方案虽然谈不上最满意,但能够接受和理解”。

  据悉,招行此次的修改方案与基金联盟之前提出的融资方案基本相同,但当时关于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相关规定还未出台,招商银行表示“只能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做”。去年年底银监局发布的《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可以说扫除了当初的法律障碍,招商银行顺应民意修改方案也就变成水到渠成的事情。

  据世纪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3年度,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将超过22亿元。而世纪证券对招行的看好也代表了基金联盟对招行的普遍心态。鹏华基金经理杨毅平向记者透露仍然把招商银行作为重仓股。在2003年第四季度披露的基金的组合里面,就有两家基金买了一千多万元的招行,而且当时是在方案未做任何变动的情况下买进,说明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还是看好的。

  记者了解到,有关流通股东表决机制的相关做法有可能在今年内出台,而目前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都已经提出了在二级市场的融资方案,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流通股股东表决机制出台,后续的融资方案将是什么样的结果很难预料,因为流通股股东必定会力争一个有利的方案。

  世纪证券的吴军认为,由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今后商业银行会不断遇到这个问题,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从二级市场上融资,但融资方式有待创新,要想流通股股东满意,在融资方式上寻求突破是必然的。

  据悉,三月份招商银行将再一次把这个议案拿到股东会议上讨论,业内人士分析,方案通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