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应聘抢做家政物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17 信息时报
昨日举行的广州首次农民专场招聘会火爆。本报记者刘可摄
  本报讯(记者李太燕见习记者吴璇通讯员廖小芹)昨日,在从化举行的“2004年广州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的首场招聘会场面火爆,6000多农民踊跃参加。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昨日在从化举行的富余农民专场招聘会上说,3~5年要使广州50万富余农民都能就业。

  首次专招广州农民

  昨日上午9时至下午3时,在从化举行的“2004年广州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的首场招聘会场面火爆,6000多名农民应聘来自68家企事业单位的1500多个岗位。此次系列专场招聘会,由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农业局,各区、县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主办,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及各区、县级市、妇联劳动力分市场承办。这是广州市首次举行的大规模专招广州农民的招聘会。来到此场招聘会的很大一部分农民工都是在村委的组织发动下,由村委干部带队集体进场的。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对记者说,广州农民收入有40%是来自打工收入,最有效提高农民收入的办法就是帮助农民找到工作,而广州经济发展快,有很多机会帮助农民就业。据悉,系列招聘会提供5000个职位。

  部分富余农民较懒

  据悉,开招聘会就是为了帮助农民找工,特别是139条贫困村的农民找工。苏泽群说,花都调查7万富余农民,有2万不想就业,所以重点是要启发农民觉悟。如果不干活,人懒了,差距将越大。

  据苏泽群透露,考上技校的农民将优先录取;没有考上的,政府组织对其进行就业集体培训,也可以由单位组织培训,按每人200元奖励单位。村干部介绍农民就业成功的按每人100元奖励。所有用工单位按国家保险规定同等对待农民,广州市对本市农民还有优惠,由政府补贴一年工伤保险。

  家政物业管理热门

  参加这次招聘会的大部分为民营、私营企业,主要以社会服务业、餐饮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而数量最多、提供岗位最多的是家政服务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应聘这两类行业的人也明显高于其它行业。应聘某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李先生说,他的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专业技术,要从事其它工作比较困难,而保安这种工作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就应该能够胜任了。

  广州志联房产物业管理公司的摊位前应聘者爆满,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里应聘的人比较多,可以挑选的范围也比较广,她认为农民工比城市工人更能吃苦、更肯干活。

  此次招聘会的另一个热门就是家政服务业,广州护儿月嫂家政服务公司负责招聘的赵小组告诉记者,家政服务最关键的就是要安心住家,不能常往自己家里跑。在这一点上,农民工的优势就大于广州市的居民,而且农民工跳槽的机率也明显小于城市居民。对于农民工从事家政带来的问题,赵小姐直言公司也有考虑到,比如人员的可靠性、工作技能等。

  此次招聘会中,大部分岗位对应聘者的文化程度要求不高,一般在初中到大专之间,但有专业技能的工人却很受招聘单位的青睐。

  家政、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应聘,一般要求是高中或中专毕业生即可,而一些制造业的企业则有更高要求,虽然有的只要求应聘者有中专学历,但技术员、生产线控制员、压力容器焊工等岗位还要求应聘者持有这方面的认可证书方可报名。

  跨国公司受到青睐

  国际知名护肤品公司广州雅芳制造有限公司在招聘会上独占鳌头,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应聘者前来应聘。从上午9时招聘会开始到正午12时左右记者离开,雅芳公司的招聘摊位一直被应聘者围得水泄不通。

  前来应聘的冯先生说,雅芳这种国际大公司很有信誉,而且在工作环境、工资福利方面也明显比其它地方好,他们都有很希望能到这样的单位工作。而且这次雅芳公司对应聘者的要求也不是太高,其中配制工、生产线控制员和仓库管理员只要求中专学历。

  又讯 (记者张配吉通讯员邓嘉乐)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现场指出,广州市的农民找工作解决就业与城市居民的就业同等待遇、同等条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