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农民村”:侨乡泉州的一道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中新社报道,随着侨乡泉州市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商、办企业成为泉州人就业的首选。越来越多的泉州农民纷纷离开农田,去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在侨乡泉州,特别是经济最发达的晋江市,就有大量的农田被当地农民抛荒。

  而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的农民,却从这些荒地上找到了商机,做起了土地承包的“营生”,“外地农民村”由此生成,成为侨乡泉州的一道风景。

  日前,记者在晋江陈埭镇江头村一片农田里看到,农田旁坐落着许多用竹子和毛毡搭盖起来的房子,这些房子排列整齐,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小村庄。据了解,这些房子的主人都是广西籍农民,来这里已经4年了,共有20户60多人,以承包土地种菜为主。这就是在晋江小有名气的“广西村”。

  老秦是“广西村”里最早来晋江从事农业经营的农民之一,他到晋江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共承包了15亩土地,一家6口人全部投入在这片土地的生产经营中。在老秦承包的土地里,记者看到了品种繁多的蔬菜,长势良好,老秦介绍说,虽然务农比较辛苦,但是收入要比老家高很多。

  和老秦同时到晋江的还有他的老乡刘立财,来晋江前,老刘是老家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中共党员,他在这里共承包了10亩地,种植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老刘说,自已的收入扣去必需的生活费、小孩子的学费、老人的赡养费外,每年还能存下一两万块人民币。

  一些先到晋江的外地农民发现在晋江务农收入高于自己的家乡时,便纷纷把老家的亲朋好友招呼过来,集中居住在一起,并各自承包一片耕地,从事农业生产。据了解,目前在晋江承包农田进行农业经营的有江西、湖南、河南、山东等省以及本省一些山区县的农民。这样,就慢慢形成了以省份命名的外地农民村,如“广西村”、“湖南村”等等。

  当地政府对这些外来的农民给予热情的扶持,据陈埭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介绍,这些农民在致富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一些好处,陈埭镇通过土地承包,不仅解决了陈埭镇几千亩土地的抛荒问题,一些村庄每年还能因此增加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土地承包费。

  专家对此种现象也是肯定有加,华侨大学人文学院陈少枚教授解释说,从经济角度来讲,如果晋江只在工业、商业上保持一定的发展水平,而在农业上却没有保持一定的发展水平,这是不平衡的,所以一些外省的农民来晋江承包土地,从总体上讲,是两利双赢的事情,他们扩大了晋江农业的多种经营渠道,使更多农产品市场化、商品化,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为晋江农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