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将出台更严格移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英国莫克姆海湾惨剧引起的有关移民的话题再次引起各方关注。欧盟一些国家对移民大量涌入的担心与日俱增,近期纷纷表示将出台更为严格的移民限制措施。

  荷兰13年涌入40万难民

  面对众多的批评和压力,荷兰政府还是铁了心要把移民政策“严格起来”。荷兰移民大臣费尔东克女士的一句话或许解释了荷兰此举的初衷:荷兰不会给人口走私和非法移民“发出错误信号”。

  西欧及北欧国家的高福利和原本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是吸引移民前赴后继的诱因。据欧盟和国际移民组织的粗略统计,2003年欧盟外来移民人口达到了400万,而且据称每年还以50万的速度增加。仅荷兰一个国家,从1990年到2003年13年间就涌入了40万移民。

  经济不振矛头向移民

  其实,对于英国和北欧一些国家,外来移民正在为他们填补因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带来的“人口赤字”,给因劳动力不足导致的闲置工地和农田补充着新鲜的血液。而且大部分移民比当地居民更为努力地工作,使他们为当地作出的经济贡献,比同比例的当地居民作出的贡献要大得多。

  但是,目前欧洲经济不振带来的失业率提高,却使欧洲政治家们不得不把矛头转向移民。2003年欧盟失业率有所提高,目前欧盟国家大约有2000万失业者。面对不断上升的失业率,一些欧洲国家的民族主义党派又开始高举反移民旗帜,一些报道推波助澜,夸大移民对当地社会造成的冲击,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公众对移民“滥用避难福利体系”的愤怒。在解决“人口赤字”和缓解“失业压力”的平衡中,欧洲政治家选择了后者。

  欧盟将出台统一措施

  近日,来自英国唐宁街的消息称,英国将采取新措施防止“移民为取得社会福利而大量涌入英国”。挪威政府也于上周提出法案限制外来移民的大量涌入。

  欧盟有关移民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欧盟新移民法的起草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这部欧盟统一的新移民法将对涌向欧盟的移民作出更为严格的限制,新移民法还将“严厉地”打击欧盟国家的非法移民。据《中国青年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