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牌”背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我市两所学校囊括了我省仅有的两项创意金奖。但获奖的背后却存在着一些教学中大、小课有差别等过于“实际”和“功利”的教育趋向。一位劳技课老师对记者道出了一段真情告白:

  记者景致

  尴尬一:劳技课教材紧缺

  放弃了一直从教的“主课”,我教起了属于中学“副课”(也被称作“小课”)的劳技课。

  当我满怀信心地走上讲台时,却发现学校仅有80套劳技材料,而学生却有四五百名。我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发掘新课内容上:让学生自备些废旧材料,带到课堂上再加工。但到第二学期,由于中考压力,学校已不给劳技课提供配套材料,我再次让学生尽量自己找废纸、泡沫、易拉罐、塑料汽水瓶等材料,带到课堂上进行劳技制作。

  尴尬二:劳技课时间紧张

  第二年,我着手组建学校的“机器人兴趣小组”,但学校只购买了一套机器人套件。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前,由于比赛时间的一再变动,我对学生的辅导期也从10月一直延续到了12月,尽管辅导工作被尽量安排在课外,但“过长”的辅导期,还是让家长们有了意见,我心里也是惴惴不安。

  尴尬三:劳技获奖与现实分数的矛盾

  在省里的比赛中,我校的项目获了一等奖,随后被推荐到全国参加比赛,又获得了金奖。学生、家长、学校和我都高兴极了,但因一枚公章,所有的快乐都变成了尴尬。

  根据教育局规定,学生参加的所有比赛,获奖证书上均须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公章,才能在中考中加分。这次比赛,宁波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都是组织者,但获全国金奖的证书上只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公章。于是,家长、老师都开始抱怨我了,参赛学生原来高兴的表情也变得失望。作为辅导老师,我该怎么办呢?

  手捧金奖证书的复印件,面对的却是如此的尴尬。回想起我放弃主课选择副课时,有同事曾提醒我:“劳技课是中学目前受“冷待”的课程,你会后悔的!”我真的错了吗?教育部门一直倡导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但在现实中却为什么这一切变得如此无奈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