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岛日报》文章称:“留学低龄化”应三思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中国留学低龄化现象如今十分突出。在申请自费留学中,上世纪九十年代平均年龄比八十年代下降了十岁,中学生留学比例占总数已达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行情持续看涨。广东一位老板将年仅五岁的孩子送到国外上幼儿园,可谓创下留学低龄化之最。

  中国教育部日前公布了目前海外留学生的情况,并明确规定所谓的“小留学生”不是留学生,是不能够享受留学生待遇的。

  星岛日报美国版一篇文章说,考察中国留学低龄化的成因,主要是﹕国外对中小学无入学资格标准,将来可回避国内的高考﹔中学留学无需“托福”成绩,也不存在移民倾向,签证容易﹔从小留学,学习语言和融入当地社会较快﹔国外教育机构如英国、加拿大、澳洲频频举行国际教育展,宣传优惠就学,降低入学标准,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文章分析说,成功的基础教育都是由学校、家长和社会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小学生一般在六、七岁至十六岁左右,他们不具备较强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心智也未成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护是谁也无法替代的,让孩子一下子独自到国外生活,在情感上难免会造成缺损,对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不利。有鉴于基础教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国民文化教育,世界各国对中小学生留学也都一概采取不赞成、不支持、甚至不允许的政策。

  文章举了一个例子,湖北武汉的王濒(化名)十六岁到英国留学,三年花完父母五十万的全部积蓄,学业无成,悄然回国。回首三年“留学生活”,王濒说,由于没有过语言关,他的生活就是上网游戏、吃饭、睡觉、打工,根本谈不上上大学深造。中国的教育专家们在英国考察时,也看到不少“小留学生”实况,他们多数家庭富裕,成绩平平,语言也没学好,不该学的东西学起来倒是快得很,其中少数人在当地甚至被视为“留学垃圾”,很可惜。

  文章写到,留学低龄化背后还隐藏着发达国家教育输出的经济原因。在发达国家,教育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率已达到百分之六至七,如美国仅教育服务一项每年创下收入高达二千亿美元。美、英、加、澳等国在发展中国家大量招收学生,收取昂贵的学费,更是有利可图。在英、加等国甚至有一些专门招收外国学生的学校,瞄准中国这座“金矿”,每个中学生收费每年在十二万至十五万元人民币,三年就是四十多万元,如果进入高中、大学还要收取更多、更高的费用。

  文章说,更何况在美国,高等教育不仅带来大量外汇收入,还带来几十万高等人才的流入。可以说,美国的外国学生教育已成为最有利可图的智力产业,这也是美国在高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根本原因之一。看透了这一深层次经济原因,也有助于中国人保持一分清醒的头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