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南京冠生园的拍卖看公地悲剧的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1:49 红网

  猴年的春天显然并没有带给所有人共同的好运,这两天,南京冠生园这家曾风光一时,又曾风雨交加的老字号店,终于走到了它的尽头,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月16日的报道说,2004年1月30日下午,随着江苏省拍卖总行拍卖师一记重槌,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除“南京冠生园”品牌以外的大部分资产,包括7300多平方米厂房、190台套生产设备,部分库存材料和流动资产,全部被江苏皇朝置业有限公司拍得。至此,这家有近80年历史的“老字号”,仅剩下一个“空壳”。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设备、库存材料等大部分资产均被依法拍卖,但公司仍拥有“冠生园”这一老字号,仅剩空壳之后,南京的冠生园究竟是“寿终正寝”,还是“凤凰涅槃”,似乎谁也难以预料,更有一些业绩人士尖锐的指出,冠生园作为一块有污点的牌子,已经给消费者留下了太深的负面印象,要想咸鱼翻身实在难上加难。事实上,自央视曝光南京冠生园用陈馅做月饼配料的丑闻曝光后,“冠生园”的城门失火,更殃及了包括上海、重庆等地众多的、同样挂有“冠生园”招牌的池鱼,尽管这些“池鱼”可能绝大多数都是无辜的,然而消费者却对“冠生园”这一品牌全然失去了信心,到处里商家撤柜、店家索赔,直接导致了“老字号”的风光不在,穷途末路。

  实际上,近年来令众多的消费者大跌眼睛的是:一个个百年老店,金字品牌似乎都在或明或暗的暗访摄像机镜头面前,显露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丑陋一面,除了南京冠生园事件之外,诸如劣质金华火腿、太仓肉松、山西陈醋、重庆火锅底料等一系列曝光事件,都不亚于一枚枚重磅炸弹,在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消费者构成了极大的刺激和伤害。然而,当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无论是生产劣质火腿、假肉松,还制造假陈醋、害人石蜡的只可能是一到两家不良企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共有一件漂亮的“外衣”,共同拥有一个苦心经营、历经百年、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极高声誉的“金字品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人文色彩。但是,我们看到在现代化的传媒透视下,正如“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些百年老店、金字品牌是面对怎样的信誉危机和生存压力,甚至到了后来,为了亡羊补牢,无论是当地政府采取公开焚毁假货,还是集体宣誓守约,甚至是政府高官带头当众吃火锅的行为,都是于事无补,杯水车薪。又有谁知道创业难,守业难,哪知毁牌竟如此容易,似乎更在一夜之间,百年基业毁于一旦。

  记得经济学上有这样一个出了名的公地悲剧,意思是说:公地是谁都可以使用的,而公地悲剧就在于使用它的人众多,而保护它的人稀少,到最后这块原本挺肥沃的公地定然寸草不生。我们当然可以看出,从有了前车之鉴的冠生园,到“前赴后继、制假不已”金华火腿、太仓肉松、山西陈醋,为数众多的厂家、商家似乎都迷信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守旧做法,谁都可以简简单单地套个响当当地品牌,出去招摇撞“市”,殊不知,大家在竞相获利的同时,却全然忘了为大树浇水、施肥,除害祛病,一味索取,不顾保护,更谈不上有足够的危机和风险意识,结果一枝“生虫”,独木难支,一损俱毁,大树全倾,公地的悲剧也就自在情理之中了。

  百年老店、金字品牌,创之不易,将它们发扬光大更是后继者责无旁贷的份内之事,理应守土有责。要切实做到防范公地悲剧的重演,更应防患于未然,源产地的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尽快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感,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实行严格的市场和品牌准入制度,对假冒品牌,绝不能姑息养奸,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作为企业也要及时地树立现代商业理念,在依托老品牌的同时,做到老树新花,分兵突围,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在这方面,“宝洁”的方式值得借鉴。“宝洁”虽不是地名品牌,但它的300多个子品牌都是独立的,又与“宝洁”连在一起,如“飘柔宝洁”、“潘婷宝洁”等等,即便动其一指,也难以伤及筋骨,以避免不必要的株连,倘若有人胆敢掺假使坏,大伙必定群起而攻之。既如此,何乐而不为?(稿源:红网)(作者:刘兴民)(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