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积极寻求开拓中西亚机电产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积极寻求开拓中西亚机电产品市场

  中新社记者汪金生

  近来,在新疆通往中亚国家的各大口岸,出口机电产品种类逐渐增多,除了以往出口的电视机、电冰箱等大宗机电产品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大型工业铲车、中巴客车及各类家电产品也陆续出现在出口机电产品行列中。专家认为,随着中亚地区对机电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潜力,中国机电企业正积极寻求在这一地区开拓和占领市场。

  据了解,由于中亚国家机械加工工业的严重滞后和老化,中亚国家普遍存在着对进口机电产品的旺盛需求。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每年进口额中机电产品占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土库曼斯坦近十年来机电产品进口额占到了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吉尔吉斯斯坦二00三年机电产品进口占到该国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机电产业成为这些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

  为了满足中西亚国家对机电产品的需求,中国于二00二年和二00三年连续两次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举办机电产品博览会,此举被认为是中国机电企业拓展中西亚庞大市场的举措之一。

  两次成功的异乡展览显示,家用电器、计算机、通讯器材、汽车和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农用机械、医疗设备、仪器仪表等产品很受欢迎。青岛海信、广东TCL、沈阳华晨金杯、重庆力帆、三一重工等中国大型机电企业都借机在中西亚市场上占了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二00三年中国机电出口突破两千亿美元,在外贸出口中所占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五十。自一九九五年以来,机电产品连续九年保持中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地位。专家认为,中西亚市场的巨大容量是促成这一业绩的重要原因。

  近水楼台先得月。占有地利之便的新疆外经贸企业迅速抓住时机,以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对外工程承包等多种方式拓展机电贸易业务,实现了对周边国家贸易在高基数上的大幅增长。据统计,二00三年,新疆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四十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以上,增幅位居中国首位,机电产品出口功不可没。

  即便如此,新疆企业家仍感商机无限。他们认为,中国关注中亚市场的力度还远远不够,中亚市场的许多产品与中国的汽车和轻工产品有很大的互补性。

  中国高层此前也表示,中国已确定“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带动机电产品出口,以机电产品出口带动整体外贸出口”的工作思路,并将这作为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主导中国外贸走势的一条红线。

  据了解,为实现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优化机电产品产业结构,中国将把机电行业内具有发展潜力的电子通讯行业、船舶船用设备、发电和输变电设备等产品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并通过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无偿研发资助等方式大力扶植,从而更广泛地开拓中西亚乃至全球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