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8事件与台独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刘舒凌)在十九日举行的纪念“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与“二二八”事件参加者周青、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都表示,“二二八事件”与“台独”无关。

  张克辉在座谈会上说,“二二八事件”过程中,没有一人喊过一句“台独”的口号,也没有出现一张鼓吹“台独”的标语或传单。“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治运动,而绝不是“台独”的开端。岛内“台独”分子的玩火行为是对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和根本利益的严重威胁,是对台湾同胞现实生活和未来福祉的严重破坏,其所作所为愧对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愧对事件中英勇牺牲的“二二八”先烈。

  “二二八”事件参加者周青表示,台独分子说“二二八事件”是“台独运动”,是“台独”的“源点”,这种说法荒谬绝伦。他说,台湾“二二八处理委员会”所提四十二条提案中,没有一条提到“台湾独立”;社会上各种团体散发的“传单”、“标语”、“口号”,也没有发现有主张“台湾独立”的东西;当时台湾老百姓生活非常困苦,哪来的“台独意识”,因此“二二八事件”中倒下的遇难者中没有“台独”分子。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也认为,“台独”势力把“二二八事件”当作台湾人民要求“台湾独立”的事件,是没有历史根据的。他说,当时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各个群众组织都没有提出“台湾独立”的诉求。处于全省领导核心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在它的组织大纲中明确规定:本会“以团结全省人民、改革政治及处理‘二二八’事件为宗旨”,三月六日发表的《告全省同胞书》也明确声明:“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当时的“台湾自治青年同盟”的宗旨则是“培养自治精神,遵守国父遗嘱,拥护蒋主席,实行三民主义,协助政府建设新台湾”,台中区时局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宣言,也提出“建设新中华民国,确立民族主义,拥护中央政府,铲除贪官污吏,即刻实行县市长民选,反对内战,反对专制”。

  张海鹏说,这些活跃在台湾各地的主要政治组织提出的宗旨,反映了“二二八事件”中最为普遍的要求,也体现了整个事件的基本政治倾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