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伯丰情定昆山:叱咤商界36年台湾“玻璃大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九日电 题:情定昆山的台湾“玻璃大亨”

  作者姚静

  “一人一业,做到精、做到专,就是成功。”靠着这个不二法门,台玻已经成为世界第九大浮法玻璃公司、第四大玻璃纤维生产公司,公司的灵魂人物林伯丰是台湾“林氏家族”的重要成员,虽然在各地奔波忙于工作,但他坚定地说,现在有三分之一时间住在昆山。

  说起成功人士时总会首先关注他们的创业史,当笔者提出这一问题时,这位台湾“玻璃大亨”总是很客气地纠正说,他不是创业,一开始仅仅是进入了父亲创办的企业工作而已,即全球著名玻璃企业“台湾玻璃集团”,进入公司后等着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竹工厂平板玻璃的出货科做出货员,之后,他又在厂里的成品部等部门轮转,并先后到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学校学习玻璃制造技术。

  随着经验的丰富,知识的积累,林伯丰已经能在公司独挡一面了。一九九三年,林伯丰引导台玻走出了台湾宝岛,来到大陆投资,他首先在青岛建立了台玻最初的据点,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其独特区位优势的显现,精明的林伯丰很快便“嗅”到了这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一九九四年,林伯丰刚到昆山便与它“一见钟情”,并最终选择在这里建立了台玻在大陆投资的第二条浮法玻璃生产企业,从此这位叱咤风云三十六年的台湾商人便与昆山结缘。

  在他的评估报告中,市场、原料、交通、政府效率和人才成为投资昆山的重要依据。他说昆山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昆山交通呈辐射型,在整个华东地区应该说是最适中的位置,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此外,林伯丰对于昆山所拥有的人才优势也比较看好,他说,台湾企业家都有一个共识,大企业做人、小企业做事。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对于人才是十分重视的,而昆山在上海的旁边,有大量的人才。上海将来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城市,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人力发展的潜力较好,人才的取得比较容易。长三角包括上海、浙江、江苏,都是很好的人才基地。

  昆山人的“亲商”之举一直让他记忆犹新,在一九九五年建厂的时候,台玻长江玻璃有限公司在立项审批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作为当地联络该公司的负责人,原昆山市台湾事办公室主任章文熬专门为此跑了不下十八趟北京,到国家有关部门为他们办手续,一九九六年前三个月,章文熬索性住在北京,有半年时间,他俩每天至少通一次电话,发一份传真,后来困难解决了,他们之间经常电话联络的习惯也就保留了下来。

  据昆山台商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林伯丰还是其协会第一、二和第五届会长,在台商当中有很高的威望,但同时又非常和蔼,大家都称呼他为“林伯”。

  林伯丰告诉笔者,昆山的居住、饮食文化同台湾非常接近,在这里生活感到非常方便。除了处理公司的事务,在空闲时间,他也会抽空打高尔夫球,和朋友聊聊天。他说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