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种塑料食品袋您敢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塑料制品专业生产基地暗访记

  记者近日在北方地区规模较大的河北文安、雄县两个塑料制品专业基地采访发现,个体加工户贪图低成本,将回收来的废油桶、酒壶甚至输液管、农药罐等统统当成制造塑料食品袋的原料,大量有害塑料食品袋源源不断地流入各地市场,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

  输液管农药桶照样作原料

  在河北文安县的赵各庄、尹村、李各庄、南付华、柏家务等十几个专业村,许多个体户家里都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废旧塑料,工人仍然忙碌着。据一些个体户说,全县干这行的个体户有上千家。

  尹村的加工户一家挨一家,记者在一姓宫的个体加工户门口看到,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废旧塑料里有汽油桶、柴油桶、饮料桶等,其中不少脏得像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记者以顾客身份问道:“废旧输液管要不要?”“那可是造食品袋的好塑料,但上边查得紧,你得趁晚上来交货。”

  记者又问:“废旧农药桶收不收?”他说:“这东西材料好,就是不好去味,暂时不要。你每个月能供多少货?”

  记者说:“大概1吨左右。”他摇头说:“太少了,我每个月一般加工10吨,生产旺季每月二三十吨。”

  在南付华村北废旧塑料回收市场,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七八十个加工点。一个姓樊的加工户听说记者手中有货,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他的加工作坊。记者发现,工人正在清理一堆废旧输液管。他说:“我这里什么塑料都收,农药桶用火碱烧一烧就没味了。”

  进入加工作坊,卫生条件之差、工序之简单让人触目惊心。在赵各庄村春义塑料厂,一个工人讲述了工作全过程:先将各种塑料按质地、颜色不同分类,挑拣出适合做塑料袋的,然后用粉碎机进行粉碎,再用水清洗两遍,晾晒干后将碎片加热、加压、拔丝,最后把塑料丝粉碎成颗粒状,这就是将来制造食品袋的半成品。记者走访了50多户发现,整个加工程序普遍没有任何消毒措施,这些来路不明的废旧塑料仅经过两遍水洗。对此,工人打趣说:“反正看上去白乎乎的,到制塑料袋时一熔化啥脏东西也看不出来了。”

  有害塑料食品袋远销全国各地

  据文安一些废旧塑料加工个体户介绍,当地产的塑料颗粒半成品远销全国各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都有大量固定客户,与之相邻50公里的河北雄县是他们一个很大的用户市场。据了解,雄县近些年塑料成品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这样一来,文安、雄县两地一个搞塑料回收再加工,一个搞成品制造,形成紧密的产业链。

  记者在雄县县城的古城路和五甫路看到,吹膜制造塑料袋的门市一家挨一家,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足有150多户。

  记者走进一家门店,老板说:“什么样的塑料袋都可以做,不管装杂物还是装食物的,只要提供样品他们就能加工。”

  记者走访多家塑料袋厂发现,原料相当一部分是从文安进来的,这些厂子都生产塑料食品袋,但生产加工时并没有搞进一步的消毒措施,直接将原料制成塑料浆,吹膜制造塑料食品袋。一些老板说,这里的食品袋销往全国各地,以东北和京津冀市场为主,到销售旺季,客户们都是整卡车地来订货、拉货。

  行业监管漏洞亟待弥补

  再生塑料制成的食品袋到底有多大危害?河北省卫生监督局市场卫生监督处处长郭志会说,再生塑料大都是由垃圾回收料、甚至是医用输液针管等废弃物品合成的,再加上制作流程中环境卫生的不合格,制成的食品袋是极不卫生的,一般带有大量有害病毒,如常见的大肠杆菌等,长期使用对人体器官造成慢性损害。在市场上大量流通使用的超薄塑料袋,常被用来装日用品,比如说装热早点,袋子本身就不卫生,再加上它遇热熔融产生的有害物质,对我们的健康极为不利。

  郭志会说,再生塑料制成的有害食品袋大量生产暴露出行业监管漏洞。国家应建立塑料食品袋生产许可证制度,要求生产厂家严格使用纯原料,标注“食品专用”字样,对那些没有取得许可证的企业,其生产的再生塑料包装袋上应标注“非食品用”的标识。

  教您识别再生塑料袋

  专家认为,鉴于许多再生塑料食品袋已经流入市场,况且其他一些地区非法产销依然存在,提醒市民应加强识别,参考方法有三:一、把塑料袋放进水里,如果沉到水里,就是再生料做的,如果浮在水上,就是新料做的;二、再生料做的塑料袋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新料做的塑料袋气味很弱或没有异味;三、再生料做的塑料袋韧性差,新料做的塑料袋韧性相对较好。新华社记者张涛范世辉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