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新竹一偏远高山族部落实施“土地共有”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台北消息:位于台湾新竹县尖石乡最偏远的高山族部落司马库斯,今年初宣布成立“土地共有制度”,族人的土地、民宿、农产等所有资产都由族人共同经营开垦,每人每月可领一万元台币零用金,其它交付给部落共同基金,支付孩子教育费、老人福利等。

  司马库斯部落共有二十二户族人,今年初各家才通上固网电话,告别没有市话的年代。这个部落最近因发现大面积神木群闻名,假日经常吸引一、二百游客造访,部落实施“共产主义”的状况也因此渐渐流传开来。

  对于部落实施共有制的由来,据族人说,三年前有八户亲戚人家共同经营民宿、餐厅等,生意愈来愈好,但闲话、压力却愈来愈大,还有人常常喝醉酒来闹事。后来因担心族人将土地卖给外面财团,原居民无法生存,所以想出共有制,大家共有财产,抵抗外力。

  部落长老yuraw表示,去年十余位族人到以色列参观后,今年初将司马库斯已经摸索三年的共有制度,正式建立组织,成立大会,头目下设八部一会,有农业、工程、文化教育、经济、开发、人事、环境资源、餐厅部,和财务委员会。

  参与制度起草的yuraw说,目前部落有一百三十四位族人,二十二户,除其中一户自己在开民宿、尚在观望未加入外,其它族人都参加共有制,十八岁以上至六十五岁以下的族人是会员,有五十人。这五十名会员各有不同的工作,有的种水蜜桃、有的做山地绿化,有的做餐厅工作等,每位会员每月可领一万元零用金。而小孩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由部落共同基金来负担;六十五岁以上老人还有照顾制度,包括医疗补助等。

  由于共有制获得族人高度评价,yuraw说,未来将把共有的范围扩大,包括家中设备例如电视机、烘干机及车子等,考虑也由部落共同基金支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