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长松在省委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座谈会上强调紧密结合海南实际 积极推进党内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46 海南日报

  罗保铭主持座谈会

  本报海口2月19日讯(记者吴仁辉)省委今天举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代表省委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识这部条例颁布施行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加强学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推进党内监督。

  座谈会由省委副书记罗保铭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出席座谈会。

  蔡长松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条例》的颁布标志着党内监督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对于从根本上提高党内监督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蔡长松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把实施《条例》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和宣传,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精通《条例》,全党同志熟悉《条例》,全社会了解《条例》。各级纪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进行专门研究,作出具体安排。

  蔡长松说,要把学习《条例》和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单位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近期内要将学习传达《条例》作为重要议题,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各单位要把传达学习《条例》列为党支部(小组)“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学习活动。各级党委要认真组织《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采取举办学习班、以会代训、学习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从事有关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使他们能够准确把握、熟练运用《条例》的各项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要组织宣讲队伍,对管理范围内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巡回宣讲;要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帮助党员领会和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

  蔡长松要求,要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第一,要明确监督主体。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广大党员要按照《条例》的规定,正确行使监督权利,认真负起监督责任。第二,要掌握监督重点。各级党委、纪委、组织部门要紧紧抓住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采取综合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保证监督实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各级纪委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更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广大党员、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第三,要落实监督制度。要把强化党组织的监督、党的专门机关的监督与加强党员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合力。特别要注重发扬民主,切实保障普通党员的监督权利,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要研究制定有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行使询问和质询权、罢免或撤换要求权的程序和办法,落实《条例》赋予的监督权利。

  蔡长松最后要求,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切实担负起所在地区、所在单位党内监督的领导责任,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和抓好各项监督措施的落实,不断探索监督规律,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把我省党内监督工作推向新阶段,抓出新成效。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海南大学、省社科联、我省部分党的十六大代表及有关单位的党员干部等40余人参加座谈,着重学习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并就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的机制制度、改进党内监督的方法方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作者:吴仁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