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9岁杀人犯“死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53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衡阳年近九旬的退休工人韦有德故意杀人一案(新报曾作专题报道)已有定论: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终审刑事判决书,维持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的定罪部分,撤销量刑部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上诉人韦有德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买房之争好邻结仇

  韦有德,男,1915年3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文盲,住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居委会陡岭村,系湖南省衡阳汽车配件厂退休工人。现年89岁的韦有德与65岁的刘文军系同乡,上世纪50年代一起随部队迁移到衡阳市后,同在湖南省衡阳汽车配件厂工作且已相邻居住20余年,双方关系一直很好。

  几年前,刘文军提出要买韦有德现住的房子,韦有德以卖了房子自己没地方住为由拒绝,为此两人产生矛盾,并多次发生口角。韦有德及其女儿曾分别向居委会和厂领导反映此事。

  2002年6月初,当刘文军又为买房之事与韦有德发生争吵时,韦有德认为刘文军欺人太甚,便将其以前用锯片打磨成的一把削水果用的尖刀绑在一根竹竿上,伺机对刘文军进行报复。走廊相遇一刀夺命

  2002年6月22日下午6时许,韦有德在家一边喝酒一边谩骂刘文军欺侮了他。此时也在家喝酒的刘文军听到后没有还口,而是把凳子搬到走廊上坐下,手持一根木棍继续喝酒。

  至晚上6时40分左右,楼下邻居一小孩喊韦有德一起出去散步。韦有德出门看到刘文军坐在走廊上喝酒,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在地上顿来顿去,认为刘文军是有意阻拦和准备打他,即愤怒地返回家中拿起事先准备的尖刀,朝刘文军冲去。刘文军见状站了起来,韦有德便朝刘文军的腹部猛刺一刀。刘文军受伤后呼救并与韦有德扭打。刘文军的妻子闻讯跑来,奋力将韦有德手中的尖刀夺下,韦有德便转身回到自己房内。刘文军因被刺破肝脏导致大出血,当场死亡。

  有人立即拨打110报警。公安人员迅速赶到,将呆坐在家中的韦有德抓获。终审改判 “死里逃生”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2年10月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韦有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判令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5.5万余元。宣判后,韦有德对刑事部分的判决不服,以“本案是由邻里纠纷所引起,被害人有一定过错,自己年事已高,不宜判处极刑”为由,提出上诉。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韦有德因邻里纠纷而故意剥夺他人生命,持刀将他人刺死,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该处死。但鉴于本案系因邻里纠纷引起,且被害人对邻里关系的处理方式欠妥,故根据本案的具体情况,对上诉人韦有德判处死刑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对韦有德及其辩护人提出的“不宜判处死刑”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予以采纳。原审判决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作出了上述改判。

  作者:周传美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