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这样过春节”:失业后第一个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按:

  虽然春节已过了大半个月,但许多有趣的事仍令人回味。您见到、听到什么好玩的事了吗?今年春节您过得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什么想法,您可以像下面的林先生一样告诉我们,让大家分享“过春节”的酸甜苦辣。

  林伟生

  春节前的一个星期,我失业了。虽然儿子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但他对于这个变故还是很不能理解甚至无法接受———父亲已经在旅游界打滚了几十年,还常常被媒体贯以“旅游探险专家”或“资深旅游策划人士”的称谓,怎么可能会失业?!

  我不希望自己有生以来的头一次失业破坏家里人过节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我要让年轻的孩子意识到,失业其实也是一次工作的重新选择,无须大惊小怪。于是我选择了与以往同样的过年方式———外出旅游,挑的还是长线,团费虽然不贵但也不便宜,因为我要给儿子一点自信———尽管父亲失业了,但这个年仍然跟往年一样,我们还是父子同游,最重要的是开心。

  既是冬天,那就选择“冷”的题材,今年的天气好像特别冷,往北边去会更刺激些。儿子读大二了还未领教过真正的低温天气,适逢旅行社推出多年来价位均未如此低的新疆线路,且还是住五星级酒店,这个选择很快就确定了下来。遗憾的是,3800元的新疆五天游,去程乘夜班机,抵达乌鲁木齐的酒店已是凌晨两点多,回程为早班机,实际游览时间只得三天。

  这已经是我第十二次到新疆,之前七次穿越罗布泊、两进塔克拉玛干的经历,足以让我成为儿子的“一流导游”。我老想在十分有限的时间里多给他介绍相关的情况,好像要在三天里将新疆全灌到他的脑袋里,但最后我无奈地发现,自己恨铁不成钢的感慨完全忽略了时空跨度。面对着交河故城的废墟,我只好跟儿子说,用三天时间是不可能了解新疆的。新疆拥有中国六分之一的面积,广袤辽阔的地域既有前汉时期的西域历史文化,又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许多奇特的地理现象,希望他将来一定要安排充分的时间到新疆和了解新疆,今生必会受益。

  三天的行程包括了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两地的部分旅游景点,可去的地方也十分有限。经常是在消磨时间,此行最值得一“玩”的天池仅停留一个多小时,接待社为了节省成本,只能在乌鲁木齐市区安排午餐,用半天时间送游客到天池,往返近两百公里,除去途中的时间,就不能在天池呆久了。的确,冬天的天池太美了,夏天碧波荡漾的湖面此时成了真正的洁白无瑕的雪原。我忍不住对儿子说,在中国,再也没有比天池更漂亮的玩雪场地了,冬天天池的雪景超乎了我的想象。但临走时,一位游客发现自己装有一部手机和四千多元现金的腰包被盗,需到派出所报案。这个事件给美丽的冰雪王国抹了黑,其他游客也为此陪上了半个小时。

  还好,儿子此行的感觉不错,不枉为父者用心良苦。每当我讲解沿途的风土人情时,他都用心聆听。一高兴,我在乌鲁木齐的滑雪场慷慨了一回,以100元一小时的价格租了滑雪板,让他在雪场里摔爬了一回。儿子去年春节在韩国学的滑雪技术早忘掉了,跟一个新学者没什么两样,好在年轻,掌握得快,离开的时候已可以从滑雪道的顶端滑到末端不再摔倒。看着儿子玩得兴致高昂,我于严寒中哈着气跺着脚,虽然冻得手脚刺疼,但心里多出几分欣慰,临离去时还忍不住对他许诺,明年春节我们再来,专门滑雪,一定要滑个够。

  春节的旅行平平淡淡却也舒舒服服,儿子也不忘夸我一句说,跟老爸同行得益不小。在我失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们父子和许多普通人家一样,过得开心而且“体面”。(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