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口汇通社区200余户居民上不起厕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1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丽娟秦杰)昨日上午,汉口汇通社区居民郑女士第三次找到附近公厕的守厕人,要求办理年票,被再次拒绝。“看来,自家的水池还得当成小便池。”她自我解嘲。

  汇通社区有500户居民家中没有厕所,共用位于京汉大道汇通路口的公厕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这其中有20余低保户、200户下岗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

  据悉,过去这些居民只需花1元钱就能如厕30次;但三年前厕所改造,除了守厕人认定的30多户“常住户”可购买15元年票外,其余人每次如厕要花3角钱。

  郑女士家庭收入600元,她算了笔“如厕账”:她和老伴每人每天平均如厕4次,每天费用2.4元,一个月下来要花72元。“我还不算最困难的,如果是低保户,家里人再多几个,就更上不起厕所了。”

  为了节省,汇通路出现各式“方便”之法:有人在家里用痰盂,然后倒入屋后的明沟;有人一到夜里,就躲在屋檐角落下“救急”,搅得巷子里臭气熏天。

  “不可能为所有住户都办年票。”公厕守厕人陈某说,如果都办年票,年收入只有7500元;而承包费、水电费及人工费加起来一年至少需18000元,厕所就经营不下去了。时评:里子与面子

  500余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其中200多户为低收入家庭,0.30元/次的入厕费将花去月收入中很大一部分。

  部分市民承受的“内急”,源于城市建设中“里子”与“面子”的失衡。

  所谓“里子”,是目前百姓入厕切实面临的“三难”:一难厕所少,二难厕所分布不均,三难几乎所有厕所均收费“经营”。

  所谓“面子”,因为“厕所”是窗口,是体现武汉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准之一,景区点、车站码头、商贸区的厕所必须体面,有的还要上“星”。

  小小厕所,关乎百姓民生,关乎城市形象。“里子”和“面子”,如何平衡,需要韬略。

  但当“里子”和“面子”出现矛盾时,还是该先管管“里子”。首先必须花大气力解决老百姓上不起厕所的问题,多修建低收费和不收费的公厕,或者进一步更新厕所经营方式。

  (倪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