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家→政客→总统→匪首→流亡恐怖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扬达尔比耶夫的童年是在漂泊中度过的。1944年,车臣人因为“在二战期间与德国纳粹勾结”而被悉数赶往中亚,扬达尔比耶夫的家人也在这群背井离乡的车臣人中,他们去了哈萨克斯坦,扬达尔比耶夫也是在那里出生的。1958年,6岁的扬达尔比耶夫与父母一起回到了阔别许久的车臣。

  车臣各大出版社头号“宠儿”

  1981年,对于扬达尔比耶夫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他去了莫斯科一家文学研究所学习文学及写作。诗人的气质、优美的文笔以及丰富的“产量”让他逐渐成为车臣各大出版社的头号“宠儿”,渐渐地,他成了车臣著名的民族主义诗人和儿童书籍作家。

  不过,扬达尔比耶夫并不满足于自己在文学上的成功,他开始利用自己在文学界的名气向政治“靠拢”。1989年,扬达尔比耶夫加入车臣—印古什作家协会,并成为车臣某一政治组织的领导人。1990年5月,扬达尔比耶夫成立了自己的“瓦伊纳赫民主党”———它也是车臣第一个政党,该政党成立之初即以谋求车臣“独立”为“奋斗目标”。

  躲在暗处写“反书”的副总统

  走上分离主义道路的扬达尔比耶夫与杜达耶夫站到了一起。1990年10月,扬达尔比耶夫出任“车臣全国代表大会”副主席。1992年,当车臣反对派发动武装政变,试图将当时的车臣“总统”杜达耶夫赶下台时,身为杜达耶夫“铁杆”支持者的扬达尔比耶夫当上了代理副总统。

  不过,当1994年12月,俄罗斯军队从印古什、北高加索和达吉斯坦兵分3路进军车臣时,扬达尔比耶夫却“抛”下了杜达耶夫,躲进了一个远离战祸的小山村。

  实际上,在杜达耶夫及其他车臣分裂分子为“独立”而战时,身为“副总统”的扬达尔比耶夫却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写“反书”上———这些书多以车臣“独立”斗争为素材。

  车臣“最不可知和最坏变数”

  尽管扬达尔比耶夫并没有为车臣的“独立”作出多少“实质性的贡献”,他还是被指定为杜达耶夫的接班人。当时俄罗斯国内有人把当时的扬达尔比耶夫形容为“车臣最不可知、也是最坏的变数”,他们认为俄罗斯政府可以与马斯哈多夫谈判,甚至可以与车臣分裂分子的军事指挥官巴萨耶夫谈判,但是却可能难与扬达尔比耶夫对话,因为“这个人老是躲在暗处,发出最为极端的声音”。

  杜达耶夫的死让“老是躲在暗处”的扬达尔比耶夫不得不走入“阳光下”———根据车臣“宪法”,身为副总统的扬达尔比耶夫成了“总统”、“总理”和“武装力量总司令”。

  1996年10月扬达尔比耶夫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坐到了谈判桌前。虽然扬达尔比耶夫帮车臣人赢得了短暂的和平,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赢得广大车臣人的心,在1997年1月举行的车臣总统选举中,马斯哈多夫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当上了新一任的车臣“总统”。

  流亡匪首筹集恐怖资金

  1999年,扬达尔比耶夫亲手将自己与俄罗斯达成的和平协议撕毁。当年8月,500多名车臣武装分子侵入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占据了两个村子,制造叛乱,扬达尔比耶夫就是指挥叛乱的重要头目之一。两个月之后,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这回扬达尔比耶夫没有再躲进深山里写书,他以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特使的身份去了中东,并在中东展开了活跃的外交,他去了巴基斯坦、沙特,还专门前往阿富汗,与塔利班政权领导人会晤,在他的游说之下,后者还承认了车臣的独立,并允许他在喀布尔(阿富汗首都)设大使馆,在坎大哈设领事馆。

  不过,扬达尔比耶夫的外交“独立”梦并没有做多久。“9·11”事件之后,美国向恐怖主义宣战,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一举推翻,而扬达尔比耶夫则成为国际刑警组织缉拿的对象。随着局势日益吃紧,扬达尔比耶夫中断了他的“外交活动”,在卡塔尔住了下来,并利用他在伊斯兰世界建立的“关系网”,为车臣武装分子筹集“恐怖”资金。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招募阿拉伯人到车臣,并组建训练营地,帮助哈塔布(车臣著名的叛军头目之一)训练敢死队员。在此期间,俄罗斯政府一直谋求将其引渡回国,但是遭到了卡塔尔政府的拒绝。

  虽然扬达尔比耶夫一再强调自己与恐怖活动以及“基地”组织毫无关系,但是联合国及美国政府都认为有证据显示,扬达尔比耶夫经常打着车臣分离者的旗号,怂恿手下在车臣境内和俄罗斯大搞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活动。俄罗斯政府怀疑他是2002年10月莫斯科人质事件的幕后组织者之一。

  他是一个“外强中干”的人

  现在有西方媒体形容扬达尔比耶夫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他“思想极端,但是他的‘独立’斗争从来都停留在口头、笔端,他从来没有为车臣人做过任何具有实质意义的事情”———第一次车臣战争时躲进深山,亲手撕毁和平协议,破坏车臣人的宁静生活,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之后又舒舒服服地躲到了国外,这种“外强中干”的人,无论是在车臣,还是在海外,“都得不到别人的尊敬”。(本版文字:颂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