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竞选与我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在19日的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新一轮美国总统竞选的热门人物、美国参议员克里曾于1996年涉嫌接受中国军事情报部门政治捐款,克里本人对此已予否认。请问你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所谓中方在美国从事政治捐款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不值一驳。谣言:竞选基金来自中国情报部门

  2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抖出了“克里涉嫌接受中国企业捐款”的所谓丑闻。

  该刊物称,1996年克里曾在自己的办公室会晤了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名姓刘的副总经理。刘希望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能够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克里爽快地答应了刘的要求,并安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高级官员约见了刘和其引见人詹尼·郑。数周后,詹尼·郑向克里竞选连任基金会捐了1万美元。这笔汇款由刘在香港的一个账号汇入美国。此后不久,刘的公司便得到克林顿政府的批准,获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巨头Loral公司的一些专利特别许可,其中包括绝密的导弹技术。

  该文还匪夷所思地说,克里的竞选基金中有30万美元来自海外汇款,这些汇款的幕后来源则是中国的情报部门。该刊称:“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克里所影响的上述交易,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从上个世纪末起就能非常精确地打击整个北美大陆。”

  对于这样的报道,克里立即给予否认,并说这是很早以前就被调查过的“陈芝麻烂谷子”了。诱因:“一国两制说”惹出麻烦

  既然是已经被否认的“陈芝麻烂谷子”,为什么美国媒体还要翻箱倒柜地再抖出来呢?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今年1月6日,在6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争者中进行的一场广播辩论。当主持人问克里如何看待台湾“公投”时,克里不假思索地回答:“美国应该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表明美国虽然支持台湾的民主,但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并表明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事。”主持人问:“归根结底,你是愿意跟台湾民主派站在一边,还是跟北京站在一边?”克里说:“美国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无论是共和党总统,还是民主党总统都奉行这个政策。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接着,他还语出惊人地说,解决两岸问题的方式,应仿照美国对香港和澳门的立场,在未来继续推动“一国两制”。

  这句话可以说是语惊四座,特别是引起了美国极右势力的注意。于是,便有人向《新闻周刊》提供了这枚“重磅炮弹”。陋习:美国大选总扯上中国

  十几年来,美国每次大选都离不开中国这个话题,靶子不外乎“人权纪录”、“贸易逆差”、“台湾问题”、“航天技术”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中国问题好发挥,易得分。在以往大选中,美国政客们总是以攻击中国或攻击现任总统的“亲华”政策获得高分。中国在美国大选中成了一个最容易借题发挥的靶子。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中美关系的很多问题与美国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如台湾问题和中国人权等,对这些问题可以抨击,许愿,有得无失,何乐而不为。

  其二,在美国说中国的坏话是有市场的。过去,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在美国基本上是谁说中国不好,谁就得到选民支持。虽然近年来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正面报道有所增加,但“妖魔化中国”的也不少。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公众有寻求“替罪羊”的想法。再加上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多,对中国的态度常常处于“钟摆状态”,听任政客的炒作与媒体的渲染。据新华社(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