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地局势面临失控 警察部队撤离五城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22 沈阳晚报
  手持步枪的反对派武装人员新华社哈瓦那2月18日电自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2月5日发生暴力冲突以来,海地暴力活动迅速蔓延并持续升级。目前已有至少56人在警察部队与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中丧生。16日,反对派武装占领了位于首都太子港西北113公里的安什市。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当天表示,海地警察部队已难以控制局面。

  海地反对派准军事组织领导人路易斯·若代尔·尚布兰不久前结束流亡回国,进一步增强了反对派的力量。尚布兰率领的“海地进步与发展阵线”16日占领了安什市,杀死市警察局长,并释放了被关押的犯人。该组织与控制戈纳伊夫的“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形成了目前海地反政府武装的两股主要势力,其成员大部分是前海地军队的人员。自阿里斯蒂德1994年解散海地军队以来,海地政府目前只保留了4000人的警察部队,难以遏制日益强大的反政府武装。暴力冲突升级以来,海地多个城市出现食品、能源短缺现象,并已发生多起民众哄抢物品事件。

  海地政局的动荡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已作好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准备,并正考虑向海地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说,美国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寻求海地冲突的政治解决方案。美国驻海地大使詹姆斯·福利当天也表示,美国不会承认一个靠武力夺取政权的海地政府,他同时呼吁阿里斯蒂德和反对派达成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共识”,以结束目前的冲突。

  同时,加勒比共同体的代表目前正在海地进行斡旋。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领导人2月初就与阿里斯蒂德会晤,提出了解决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但反政府武装和反对党联盟同时反对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由总统任命一位新总理,并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的建议。阿里斯蒂德本人则多次重申,在2006年任期届满前不会辞职。

  此前,阿里斯蒂德因担心使海地冲突国际化而多次拒绝国际社会提出的派遣维和部队或警察的建议。由于局势日益失控,阿里斯蒂德17日表示愿意接受美洲国家组织的警力援助,但要求该组织事先必须与海地政府签署有关确定派驻警察部队职能的协议。海地政府认为,外国警察部队的任务首先是结束目前的政治危机,然后是确保总统选举准备期内的社会安全。据悉,海地政府目前正与几个国际组织就援助问题进行紧张的磋商。

  新华社哈瓦那2月18日电(记者赵凯)太子港消息:据海地电台18日报道,由于难以抵抗反政府武装的进攻,海地警察部队当天从此前把守的5座城镇撤离。

  据报道,海地警察部队当天从迈萨德、贝拉德雷、托蒙德、帕恩迪亚苏和萨瓦内蒂这5座小城镇撤离。这些城镇大多位于海地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边界附近,反政府武装连日来动用装甲车对这几座城镇进行了攻击。

  另据报道,首批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当天运抵被反对派武装占领的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当地居民在分发食品时发生了骚乱,造成一名妇女受伤。

  2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发动兵变,占领了戈纳伊夫,动乱很快蔓延到十几个城镇,并造成数十人死亡。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16日表示,海地警察部队已难以控制当前动乱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