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核野心是核黑市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纽约时报》19日引用《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的长篇报道称,核黑市的起源是欧洲,而不是伊斯兰堡。报道说,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因向利比亚、伊朗等国出售核机密和设备而被西方媒体“妖魔化”,但这些媒体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欧洲的核野心催生了一个松散的核工业体系,而这正是卡迪尔·汗的核黑市的源头。

  松散的核体系

  冷战开始后,尽管美国给西欧提供了强大的核保护伞,但西欧仍渴望在核燃料方面获得独立地位。但是,欧洲尽管有了强烈的核野心,但却没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严格管理体系,结果给核扩散埋下了根子。

  不仅如此,西欧各国之间还为争夺核工业的利润而相互竞争,这使得核扩散现象变得更为严重。

  《公报》称,1970年的《阿梅洛条约》给了欧洲一个松散的核体系。按照这一条约,英国、德国和荷兰三国同意联合研制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以确保三国的核工业获得独立的核燃料。

  一年后,铀浓缩公司在阿梅洛建成了一个浓缩铀工厂,这家工厂的安全状况很松散,公司依靠一个由多家研究中心组成的研发网络和多家承包商来制造离心机。

  汗的渗透过程

  结果,绝密的图纸被发给了那些发出标书的公司,这使整个西欧的工程师都有机会看到相关的设计图纸。

  当时,卡迪尔·汗就是在荷兰为一位承包商工作。尽管欧洲情报机关警告说,欧洲应该警惕巴基斯坦人,但这个巴基斯坦人还是被获准接触最先进的设计图纸。荷兰政府1980年的一份有关卡迪尔·汗的报告称,他1972年进入了阿梅洛工厂,并于1974年底在那里建了一个办公室。

  1975年底,卡迪尔·汗带着图纸和铀浓缩供应商的名单回国后,美国情报机构预言说,汗很快就将开始为建造巴基斯坦核弹所需要的离心机购买物资。

  这一点很快就被证实了。美国和欧洲的情报人员很快发现,相关的物资开始从欧洲流向巴基斯坦,卡迪尔·汗通过一个由他的同学和朋友们组成的网络大肆购买这些物资。最终,卡迪尔·汗也正是通过这个他在欧洲编织的关系网打造了让全世界颤抖的“核黑市网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