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养家禽屡遭投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屋顶的鸡棚 娄婧晶摄
  “你们快来看看,我们小区住户私自养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江北城管执法局不断接到关于小区居民私养家禽的投诉。

  私养家禽随处可见

  在双东坊小区,记者近日发现一位居民利用住在顶楼之便,在屋顶上搭建了一个约10平方米的简易棚,里面圈养着四五只鸡和鸭,简易棚内屎便污物遍地,发出一阵阵腥臭味。

  据悉,住宅小区内私养家禽,这在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屡见不鲜。海曙的白云二村、高塘一村,江东的王隘社区、戎家社区,江北的孔浦、莱茵堡小区,都曾发现私养鸡、鸭出没的踪迹。其中在莱茵堡小区,曾发现有十几户人家在私家花园内筑笼养鸡。据初步统计,从春节至今,三区城管部门已受理私养家禽投诉30多起,其中江北受理23起。

  据了解,私养家禽现象主要集中在老住宅区、城乡接合部和别墅区。在这些因私养家禽而被投诉的市民中,有的是过年过节单位分的,一时吃不掉就暂时养起来;有的是从市场上买来活鸡,在家里饲养一段时间后再吃,这种鸡被一些市民称为“绿色食品”;还有的市民干脆购买家禽,在阳台、屋顶或小区内成群放养。

  污染环境邻居叫苦

  说起居民私养家禽,双东坊的一位顶楼居民颇有感触:屋顶的鸡粪、鸭粪在夏季臭不可闻,每逢雨天粪便四溢污染环境,晚上还要忍受鸡、鸭叽叽嘎嘎的吵闹声。

  对居民私养家禽,一位社区干部则另有看法:如今是禽流感的多发时期,由于场地、通风等条件所限,这些私养的家禽的卫生防疫很难有保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家禽难保不会传播禽流感病毒。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禽流感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禽类中间,在国外,已有人类因直接接触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或分泌物而感染禽流感的。专家说,禽流感病毒传播方式并非单一,候鸟的携带也是其传播途径之一,因此不能完全排除这些私养在社区里的家禽有被感染禽流感的可能。

  专家为此提醒广大市民,公众特别是儿童,应尽量避免密切接触鸡、鸭、鹅、鸟等家禽或野禽。

  私养家禽明令禁止

  对于私养家禽,我市明令禁止。《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城市建成区内禁止饲养家禽家畜和食用鸽。居民饲养信鸽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具备相应的条件,并采取措施防止影响周围市容环境卫生。居民饲养宠物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环境卫生。

  对于私养家禽行为,居民可及时向城管部门投诉。

  记者从江北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在接到私养家禽投诉后,会立即派投诉所在地执法人员上门查明,如情况属实将劝饲养者尽快将其采取宰杀等处置方法,如饲养者不听从或再接到第二次投诉,将会处以50元至100元的罚款,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