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查发现伊朗有先进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今日美国》报19日援引美国及外国消息人士的话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人员已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外的一座空军基地发现了先进的铀浓缩离心机。

  据称,发现的铀浓缩离心机是一种气体离心分离系统,可以用于精炼核反应堆或核炸弹所用的铀,但并没有迹象表明机器上已经进行过浓缩铀的工艺。

  《今日美国》称,上述发现看似可以驳回伊朗所谓其并没有研发核武器项目的说法,消息人士还称,IAEA将在这个周末就发现的情况作出汇报。

  17日,伊朗官方新闻社援引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的话称,伊朗否认已经拥有用来研制核燃料的浓缩铀。但他承认,伊朗正在研究一种新的离心分离机的研发工作,并称其“仅仅是一项研究项目”。

  上周,IAEA位于维也纳总部的外交官们表示,在伊朗的联合国核武器检查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先进的铀浓缩离心分离机G2的设计图纸。

  《今日美国》表示,这次发现暗示,伊朗正在继续其核弹项目。

  IAEA委员会此前已要求伊朗在去年10月31日之前公开其核项目的所有细节。此外,伊朗还曾作出承诺说,其将停止铀浓缩活动。

  俄为伊朗培训出六百名核技术员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18日报道,俄罗斯已经为伊朗培训了600名核技术人员,他们将在俄罗斯援建的伊朗核电站工作。

  报道说,这批技术人员此前一直在莫斯科以南400公里处的新沃罗涅日接受培训。俄罗斯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一共为伊朗核电站培训出700多名技术人员。

  俄罗斯帮助伊朗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预计花费8亿美元。美国一直呼吁俄罗斯停止援建伊朗核电站,称伊朗实际上想利用这座核电站发展核武器。

  不过,俄罗斯一再声明这座核电站只作和平用途,并继续为工程提供技术协助,而且将于3月份与伊朗签订为核电站输送核燃料的协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