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庭审彭晋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上午8时30分,彭晋镛由法警带进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

  通讯员 雷平元 摄

  本报岳阳2月18日讯(记者颜宇东)曾经在反腐战线上工作多年的厅级干部彭晋镛,因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今日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1998年下半年至2003年2月,彭晋镛利用职务便利,先后18次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加外币一起计106万多元,采取私费公报、虚列支出等手段骗取、侵吞公款15.489万元,另外有109.7591万元拒不说明合法来源。

  帮人“了难”收好处费

  庭审中,就涉嫌受贿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7月,香港万邦公司总裁张锡明承包了常德市公安交警支队监控大楼装饰工程。同年9月,交警支队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支队长钟兴来因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被常德市纪委“两规”。张得知后,找时任常德市纪委书记的彭晋镛说情。彭授意有关部门后,钟的处分不仅减轻了,而且还留任原职。2002年1月和2002年10月,彭还先后两次为张打招呼。其中一次彭极力争取,居然将张弄到了常德市政协常委的位置上。张为此对彭感恩戴德,先后两次送给彭英镑5000元、港币8000元、人民币10万元。

  另据了解,彭在招商引资、案件查处、工程招投标、干部提拔任用、有关费用减免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经检察机关查明,他收受常德市大金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大校人民币18.3万元、美金1.1万元、价值8679元的白金钻戒一枚;收受广东中人集团公路工程处处长苏宏方人民币5万元及价值12544元的地面砖;收受常德市一基建包头人民币5万元;收受为求升官的郑治文等4人财物合计美金1500元、人民币41824元。

  骗取侵吞公款15万元

  检察机关还指控:1998年12月至2002年12月,彭晋镛利用担任常德市纪委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的职务便利,采取私费公报、虚列支出等手段,骗取、侵吞公款15.489万元。

  从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上可以看出,彭骗取、侵吞的公款主要是报销私人住宅电话费、报销虚开餐费发票、报销因私开支费用。2002年8月的一天,彭将两份“上海虹口海丽酒家”的空白发票交给妻子雷清秀,要其填开1万余元的餐费开支。雷按彭的要求,指使女儿彭贤琼在发票上虚填餐费12275元。2002年9月初的一天,彭将这笔餐费交给一个叫徐友谊的人报销列支。

  100多万元说不清来源

  2003年4月28日,彭晋镛的事情败露,同年4月30日,他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检察机关对其财产进行查证,发现案发时彭拥有财产459.2112万元。检察机关责令彭对财产来源说明情况。根据彭的交代,检察机关查明,彭除开合法收入、银行贷款、借款和违法所得等外,还有109.7591万元不能说明来源。在今天的庭审中,检察机关对彭的这一罪名也提出了相关的证据。

  庭审中极力为自己辩驳

  今天的庭审从上午8时30分开始。省、市1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央、省、市级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和200余名群众参加了旁听。

  被告人彭晋镛就检察机关起诉书指控的有关犯罪事实进行了陈述。彭晋镛认为,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与其客观犯罪事实出入较大。他认为,起诉书指控的受贿数额中有26万元是借款,5万元不能认定为受贿,另外5万元是雷某送给其女儿的,与他无关。

  他认为,起诉书指控的贪污犯罪事实中72606元费用不是贪污,是徐某为推卸责任对其进行的诬告;另外,他认为财产来源不明的指控出入较大,起诉书指控他涉及的财产与其实际财产相差200万元,其中,财产和支出加大了100多万元,收入和借款减少了将近100万元。

  至下午5时止,法庭审理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预计明天上午庭审结束。合议庭评议后,法庭将择日公开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