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要征汉堡包“肥胖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英国《泰晤士报》19日披露消息称,面临英国社会肥胖人口比例不断攀升的现状,政府正考虑从人们的日常饮食着手,推出一系列应对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一些营养价值偏低的食品征收“肥胖食品税”。具体而言,就是针对这些营养“不达标”食品,征收各种增值税。

  实际上,此前英国政府已经开始对某些可能导致肥胖的食品,如碳酸饮料和冰淇淋,征收17.5%的增值税。但是,超市里出售的汉堡包以及一些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黄油、奶酪和全脂牛奶却长期“逍遥法外”。政府此番出台的“肥胖食品税”,就是要将以上可能导致肥胖的食品纳于掌控之中。

  也不让黄油、奶酪“逍遥法外”

  征收“肥胖食品税”提案的文件虽尚未送交首相府,但《泰晤士报》已在19日对这一消息予以证实。据该报报道,提案由布莱尔首相的官方智囊团草拟,旨在控制公众诸如汉堡包、薯条、碳酸饮料之类不健康食品的消费。

  至于提出这一提案的原因,智囊团在一篇题为《个人责任与行为转变》的文章中坦言,是针对政府此前在控制肥胖问题上一直未有所作为的补救。这篇文章认为,药物虽能减轻因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症状,但主要的致病原因仍是“糟糕的饮食和亚健康生活方式”。除了“肥胖食品税”,智囊团还建议政府考虑其他几项措施,其中包括在各类加工食品的包装上标明脂肪和糖份含量,以及颁布“新的普通加工食品及饮料营养标准”。

  英肥胖人口占20%强

  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上个世纪80年代,英国肥胖人口比例尚不足总人口的10%,而到了2001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20%。

  另据英国三家权威医药集团不久前联合提交的一份报告,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英国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将成为肥胖病患者。未成年人中,也将有三分之一的女孩及五分之一的男孩遭受肥胖困扰。(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