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升高中要“考”平时表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今年9月起,深圳将建立一套新中考中招评价体系,想升上一所好高中,不只是中考卷面成绩说了算,记录着学生平时表现和实践能力的成长记录袋也将算作“中考成绩”,对学生升学起到关键作用。这一体现素质教育的中考改革措施引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综合素质测评

  将成高中录取参考成绩

  南山区是这次中考改革的全国10个实验区之一。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南山区已为参加这次中考改革实验的学生都准备了一份综合表现记录袋,学生们三年来的综合表现的一些材料都存放在里面。

  南山区基础教育科的有关人员表示,这次中考改革的最关键一点就是在卷面成绩的基础上,加上一个综合表现成绩,这一成绩将成为高中的录取参考成绩。

  这个综合表现成绩将按照等级来划分,但究竟分几个等级要等上级的批示下来后才能决定。南山区已为每个学生作了个综合表现记录袋,这个袋子里已有学生三年来的详细资料,并且老师们已经初步作好了这个等级划分的工作,只要上级的批示下来,马上就能给每一个学生的综合表现划出一个等级来。

  有关人员还透露,综合表现等级的参考标准将包括学生平时所写的论文,所参加的一些课外活动等等,就等于为中考再添加了一个科目。

  昨日,记者来到已建立记录袋的南山区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该校用成长记录袋来记录学生的成长已经实施了3年,并已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和成形的实施方案。

  该校梅校长称,记录袋是把国家教学大纲里的一些空洞的标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工具。内容包括学生在某一学科领域的作品,老师对学生成长足迹的分析,以及学生对自己的评价和同学之间的评价等。

  中考成绩占评价体系比例

  今年不低于90%以后将下降

  深圳市教研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南山区实验的情况,从今年9月开始,深圳将对中考中招制度进行改革,并有望在南山区率先实施。深圳将建立起一套新的中考中招评价体系。

  除了学生的中考成绩之外,评价范围还包括学生在平时表现出来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如学生上课时提出的新问题、完成老师作业时的联想、推广思维、参加社会活动处理问题和应对困难的能力等。

  这意味着中考成绩完全决定学生升学的制度将成为历史。在开始实施阶段,中考成绩仍然占到相当的比重,在整个评价体系中,中考成绩占的比例应不低于90%。但随着改革的推进,中考成绩所占的比重将会进一步下降。

  深圳将用3年的时间来跟踪研究这个体系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逐步淡化中考,从而减轻学生负担。

  为保障新的评价体系的实施,深圳市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初步设想是建立3个层次的鉴定,即资深老师、学校教务处、校长委员会分别作出鉴定,这样可以加强学校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和重视。

  如果发现有学校作弊,可能会采用“老师信用记录”、“取消学校等级资格”等措施来处罚。但今年的深圳中考,除国家课改实验区———南山区外,其他5区今年中考中招工作仍按照原有制度进行。

  成长记录袋给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坐标。其内容包括学生在平时表现出来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如学生上课时提出的新问题、完成老师作业时的联想、推广思维、参加社会活动处理问题和应对困难的能力等。

  记者征求了学生本人意愿后,打开了一个初一学生的记录袋。里面的内容包括寒假的素质作业《收了多少压岁钱的调查》、自己命题的试卷、自己整理出来的学期知识树、自己设计的服装和教师对这些作业的一些评语。
成长记录袋里面装什么

  各方观点

  学生:很喜欢这个袋子

  初一的小新说很喜欢这个袋子。有一次英语课,老师让同学们设计一套服装,并且把这个作业放进了记录袋。小新说,“等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再看到自己初一的服装设计,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老师:有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英语的周老师认为,建立成长记录袋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帮助,能让学生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人生。

  家长:很欢迎但希望公正执行

  家住盐田的潘先生表示,欢迎这项改革措施。这会大大减轻孩子学习的压力,也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但是在操作上还应定出一套详细的规范,保证公正执行。

  专家:有利于中学课改实施

  深圳市有关教育专家指出,深圳改革中考中招评价体系,实质上就是对学生从以前单一的以学习成绩为考核标准的新模式中解放出来,这将非常有利于中学课改的实施。

  本报记者/何涛 王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