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大火何以死伤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2 石家庄日报

  53人罹难,70人受伤,吉林市“2·15”火灾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发生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大恶性火灾事故。中百商厦,这个繁华区域的商业中心,一下子变成了飘散着死亡气息的地狱之门。

  “火灾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一位熟悉中百商厦的目击者说,“看看它周围的环境,看看它的消防安全情况,看看它的结构,就会为这座老楼担心。”

  中百商厦安全隐患重重

  中百商厦背后有一排临时仓库,据政府方面认定,其属于违章建筑。周边群众反映,这排红砖房建起已有些年头了。这排仓库中的临时电器仓库,被初步确定为起火点。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六七个液化气罐,而离这个仓库约十多米远的东侧,是个简易锅炉房。在起火仓库西侧约10米的地方,倒是有一个消防设备存放处,透过挂着链锁的铁网门,可以看见里面立着二十五六个便携式干粉灭火器,火魔肆虐的时候,它们并没有派上用场。

  大火是从2月15日11时许开始燃起的,但此后近半个小时,商场只顾自己灭火,没有任何人报警。直到11时28分,一位过路人发现商场冒烟才报了火警。4分钟后,离商厦最近的长春路消防支队的5台消防车赶到了现场。11时50分,到场的消防车达到60台,有1100余名干警抵达现场进行抢险。但此时,火场内部的部分人员已经遇难或处于昏厥状态,给搜救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大火后的中百商厦满目疮痍。商厦一楼凌乱不堪,窗户全部焊有粗粗的铸铁护栏。商厦二楼经营服装、布料,商户用来挂服装的铁网封住了窗户,像人为设置的一道障碍。一位消防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在消防法规上是严令禁止的,因为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被困人员无法从窗口逃生。

  商厦三楼是浴池,这里被密密麻麻地间隔成无数个小房间,或更衣室,或沐浴间,或包房,纵横交错,三曲九折,乍一进去,感觉像步入迷宫。大部分小间都没有窗户,黑黢黢一片。可以想见,当浓烟弥漫时,要准确分辨出逃生方向,并非易事。

  在四楼,舞厅占据了大部分面积。舞厅的窗户基本上都被木板(胶合板)钉死,上面挂着墨绿色绒布窗帘。幸存者回忆说,当时在这里跳舞的有200人左右。而第一批进入火灾现场的两位消防战士描述说:“商厦只有东西两侧有楼梯,我们顺着楼梯爬上去,三楼没有什么人,上了四楼之后,却被当时的景象惊呆了———整个楼层堆满了死人。我想他们可能是从下面楼层逃上来的,因为三楼以下的窗子上都是铁栅栏,想出也出不去。”

  “公众聚集的娱乐场所,一般不允许设在三层以上,除非有相当完备的防火系统,包括电子报警系统、全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等。”一位在火灾现场考察的辽宁省消防部门人士介绍说。

  在现场考察的国务院调查组成员杨志杰也表示,这个商厦内仅安装有火警报警器,而按照有关消防法规规定,像商厦和娱乐厅这种公共场所还应设有消防控制中心。一旦报警器发出警报,消防控制中心应及时发布事故广播,然后组织人员有序逃生。然而,经过实地勘查,中百商厦根本没有消防控制中心,消防通道也非常狭窄,而且没有逃生指示标志。

  一眼可见的消防隐患,不仅表现在窗户上,也表现在楼梯通道上。中百商厦将内部地盘分割,出租给众多商户。这些商户为了自己的安全和经营方便,在楼梯口设置了不少卷帘门。据当时在火灾现场的李某介绍,三楼的卷帘门在火灾发生时紧紧锁住,而室内随意间隔的软间壁又挡住去路,“消防通道根本不通畅”。

  “起火后,商场断电,加上到处都是浓烟,根本找不到楼梯,也看不到‘安全出口’的指示灯。大家乱成一团,从这边涌到那边,又从那边涌到这边,最后都挤到窗户前,可很多窗户打不开……”一位幸存者回忆说,当时的感觉就剩下几个字———“求生无门”。

  中百商厦这样一个隐患重重的经营场所,到底有没有通过公安消防部门的安全检查?伤亡者相对集中的浴池、舞厅,在开业之初,有没有通过安全审批、有没有得到营业执照?政府的安全监管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呢?

  带着这一系列令公众困惑的问题,记者试图联系具体管辖中百商厦防火安全的船营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防火科,但每一次联系采访,都被告知“工作人员不在(开会去了、调查去了)”。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也特别提出,可否请消防、工商部门的负责人说明一下对中百商厦审批、监管的情况,而吉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所有资料已经送到国务院调查组,只能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做出权威回答。

  消防部门装备水平令人扼腕

  “现场救生的梯子太短,只能伸到二楼,而人们大多聚在四楼的窗边。开始,大家砸碎了玻璃,有人伸出头,有人就骑在窗框上等待救援。过了很长时间,可能是火着上去了,也许是烟熏得难受,有人开始往下跳,像下饺子似的。我盯着一个窗口数,跳下来8个人,有6个摔在地上后就不动弹了。”在中百商厦对面商场工作的一位男士说。

  “有一个女孩,大概是刚洗浴出来,穿着一身线衣,挂在三四楼之间。我还看到她一只手死把着窗框,一只手在打手机,似乎是在向家人求救。她就这样挂了将近两个小时,最后不知是没力气了,还是被呛坏了,松手掉下来,当场摔死了。当时要是有一部足够长的云梯……”亲眼目睹了扑救全过程的张女士,忍不住一声叹息。

  吉林市政府对外公布的数字显示,“2·15”火灾中有70名群众受伤住院,其中骨科28人、外科24人;在14名重症患者中,骨外科6名,脑外科3人,复合伤1人。可见,摔伤者占了很大比例。

  据了解,商厦一楼、二楼一共有34个窗户,其中有30个装着铁栅栏,给跳楼逃生造成困难。一些人被迫往三楼四楼跑。一些人慌乱中从楼上跳下来,其中有4人摔到工地的硬物上摔死。

  “如果有足够的云梯,或者,能拉张大网接住跳楼的人,就不会造成这么大伤亡。当时,很多群众都自发参与了救援活动,听说消防官兵手套不够,有人马上去商店买了手套送来,有的干脆直接冲进火场救人。最感人的是一个三轮车夫,他当时正在商厦西侧要盖房,工地上有辆建筑用塔吊车,塔吊车的手臂离逃生者聚集的一扇窗户很近,这个三轮车夫自己爬上很高的塔吊车,向窗口抛绳子,想救他们下来。可惜,很多人没握紧绳子,反倒掉下来了。我们也是笨,当时太紧张,怎么就没想到组织围观群众把自家棉被抱来,在下面垫一下呢?怎么就没人张罗这事儿呢?”目击者张女士慨叹。

  据记者了解,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春路中队是第一支赶到事发现场的消防队伍,他们只携带了9米和15米的两部云梯。火势加剧后,有关部门又先后调集来3部云梯,其中有一部还是从距现场较远的吉化公司借调来的,路上就花费了不少时间。整个扑救过程中没有使用气垫和防护网。

  云梯车配备不足,缺乏救生用气垫和防护网,反映出吉林市消防部门的专业装备水平还很难从容应付突发特大事故。上海消防研究所的一位消防专家在收看了大火扑救过程的电视图像后发现,消防员使用的仍是氧气呼吸器,而目前较好的应是使用空气呼吸器了。16日下午,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消防暨生产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吉林省省长洪虎也指出,消防设施不健全,和经济发展不同步,是吉林市“2·15”特大火灾反映出的问题之一,要下决心整改。据吉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吉林市的消防装备水平,在吉林省算是中等偏上水平。

  群众消防自救知识太少

  生还者中,有一位78岁的老大爷,叫毛凤久。很多人认为,如此高龄,竟能逃过这场劫难,简直是个奇迹。毛凤久告诉记者,火灾发生时,他正在商场四楼。“那阵子,大部分人楼上楼下地跑,有的人开始打破窗户往下跳。我呢,就趴在地上,爬着找可以喘气的地方,一直坚持到消防队员来,把我送到医院。”毛凤久说,他现在除了嗓子感到火辣辣的外,没有其他不适。58岁的于成彦也很幸运。他说:“我正在四楼舞厅学跳舞,听人喊楼下小棚子着火了。我就跑到旁边的台球厅,趴在窗台上往下看。不一会儿,大楼停电了,但大家以为没什么大事,全站在那里看。可一会儿功夫,火上来了,烟呛得人睁不开眼。我看到台球厅有一盆水,还有条毛巾,就用手巾沾上水,捂住鼻子和嘴,蹲在了窗口,直到救援人员把云梯伸过来……”

  两位上了岁数的人,之所以能够生还,更多依靠的是自救技巧。然而,从幸存者的描述来看,危难时刻,大多数人惊恐万状,不知所措。

  火灾发生在商厦低层,大火向上蔓延速度最快,烟火沿楼梯迅速向上扩散,一楼、二楼商厦商户、顾客等共400人左右逃生相对比较及时。三楼、四楼的群众没有有效地向安全地带逃生,而是逃向犄角旮旯,有的还从下往上逃生。如果四楼被困人员从四楼向下紧急疏散,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到达室外。

  “全慌了。大家乱跑一气,有些人没来得及穿衣服,就往楼上跑。”三楼浴池的一位生还者说:“事后想一想,浴池这儿有水,有毛巾,本可以抵挡一阵子浓烟的熏呛;包房里还有床单,可以拴在一起,从窗户那儿往下滑……”有专家指出,社会消防教育跟不上,群众消防自救知识甚少,不知道在火灾中如何逃生,也是造成人员大量伤亡的原因。彭冰文———摘自《中国青年报》

  火灾为何频频“赶集”?

  刘海明

  2月15日,接连发生了两起火灾: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和浙江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特大火灾。

  单独看这些“零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重大火灾事故,也许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不过,一旦这么多重大火灾事故“赶集”似的挤在同一天,相信任何一个人听到消息后心里都觉得沉甸甸的。

  关于火灾,先前我们已经说得够多,但对于火灾事故为何会在一次又一次灾难爆发后频频“赶集”,显然还有重新深思的必要。

  从去年衡阳大火之后,全国各地不可谓不重视防火工作。然而,纵观2月15日的两起特大火灾,几乎全是人为的因素所致:吉林市的火灾是因为有人在仓库里扔了个烟头;海宁市的大火系某些村民搞迷信活动,失火引起草棚坍塌燃烧所致。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的火灾,都和人的用火不当有关。

  平心而论,衡阳大火发生后,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防火的硬件监管。所谓“硬件”,主要是检查建筑物里电线等内置设施的防火安全系数如何,以及建筑物里面各种防火器材的配备状况。不可否认,这些硬件设施的合格与否,直接关系着防火工作的成败。但是,光有硬件还是不够的,忽视了对防火“软件”———人的用火知识、防火意识的强化培训,再先进的“硬件”也不能让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相对于“硬件”,抓好“软件”建设才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因为,一个人究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需要用火,什么时候必须熄火,很多时候连他们自己都心里没底。比方说,抽烟的人可以在点烟时注意是否会因此造成明火,但他未必在丢烟头时保持同样的高度警惕。再如,迷信活动离不开烧香,然而这些“香”既改变不了烧香者的命运,也保佑不了他们的人身安全。海宁市和南宁市的那两起火灾应该是典型的例证。

  要将防火宣传工作从城市做到乡村,从单位传达到个人,从口号化作行动。只有每个人的脑子里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火灾才能在众人的怒视下乖乖退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