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案原定日期已到米再度称病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2 解放军报

  海牙前南战犯法庭对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指控庭审即将结束。上述法律程序原计划于周四,即2月19日结束,但是周三米洛舍维奇再度称病缺席。

  需事先经大夫确诊,方知米氏何时能再度出庭。指控庭审结束后,将休庭3个月,之后进入辩护阶段。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于2年前启动对米洛舍维奇的审理案,米氏因被指控在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克索沃犯有种族屠杀、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而受到法庭的起诉,据有关专家们估计,对米氏的审判程序将持续至2005年底。那么,这一被称之为历史性的司法程序走向如何?

  事情远不向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两年前,当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开始审理米洛舍维奇一案时,许多人就已认定,米洛舍维奇会很快会受到法庭的重判。这位在最短时间内几乎将整个南斯拉夫推入血战深渊的顽固不化的前独裁统治者被提交法庭对他们来说是件大快人心之事。

  但是,除了在海牙的通讯记者之外,几乎没有人认真地跟踪漫长的法庭审理程序。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听法庭的宣判就已足够了。以他们的观点,法官们的判决一定是有罪,除此之外的任何宣判都将是骇人听闻的。另外,米洛舍维奇理应受到最高刑法的判决。

  如此这般的厚望使海牙前南战犯法庭的首席检察官德尔庞特女士在过去的两年中肩负着重任,历尽艰辛。当然,不仅公众有极高的期望,德尔庞特本人也雄心勃勃,她坚信,米洛舍维奇不仅在克索沃,在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也犯有战争罪。但检控程序的进展却是缓慢而又艰难的。

  早在启动米氏一案的审理程序之初,这一趋势就已显现无疑:德尔庞特女士必须出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比如,证实当时在武科瓦和斯雷布雷尼察执行屠杀使命的指挥部确实接到了米洛舍维奇的命令。而这位独裁者是从下达书面命令的。此外,贝尔格莱德的重量级政治家们也曾不断为德尔庞特的调查工作设置障碍。

  为了举证,必须传唤证人出庭作证,而且最好是米洛舍维奇亲信圈内的证人。但是,找到这样的证人又谈何容易,更确切地说,即便找到了这样的证人,也很难说服他们出庭作证,因为这样以来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同谋,是知情者。庆幸的是,德尔庞特女士终于找到了一位米洛舍维奇圈内的重要证人,他就是截止1992年领导南斯拉夫反间谍组织的瓦西里耶维奇。

  瓦西里耶维奇出庭作证时说,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的相关军事行动都是米洛舍维奇一手操控的。此外,控方的举证范围也不排除非塞尔维亚证人,比如昔日北约指挥官克拉克和瑙曼等。

  为了对米洛舍维奇进行判决,应该说已掌握了必要的证据。但是,米洛舍维奇是否对每项指控供认不讳,法庭能否如愿获得有关证据,宣判所有罪名成立,以及判以怎样的量刑,目前,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指控庭审程序结束之后,将进入辩护阶段。为了表示抗议,米洛舍维奇拒绝聘请辩护律师,亲自为自己进行辩护。德尔庞特对此并不十分担心,一旦米洛舍维奇再度慷慨陈词,重演舌战法庭的一幕,并对北约、欧盟和美国进行抨击,对法官们来说也不过是一次耐心的考验。更何况,人们对米洛舍维奇列出的所谓证人能否出庭表示怀疑,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定会对米氏的邀请抱一勉强的苦笑。

  G2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