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高了我国外债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2 解放军报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星期三(18日)提高了我国的外债评级,主要由于我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创纪录的外汇储备以及国有企业收益增加。标准普尔将我国长期的外债评级提高了一个等级,成为BBB+,比该机构适合投资的最低等级高两级。这也使得中国与波兰达到相同的等级,比印度高四个等级。

  标准普尔提高我国的外债评级主要是对我国经济的前景感到乐观。标准普尔表示,在过去几年中,我国逐渐走向市场经济,并且越来越不需要依靠政府支出来维持经济增长。我国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九,去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也高达百分之九点一。另外,我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增加了一千一百七十亿美元,达到了创纪录的四千零三十亿美元。标准普尔表示,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比短期的外债还要多六倍,并且预期还会继续增加。

  标准普尔将我国外债评比等级提高的原因还包括我国进行的税制改革使得政府的收入从1998年占GDP的百分之十三增加到去年的百分之十九。中国政府收入增加有助于加速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处理国有银行的坏帐。标准普尔也说,我国政府对两大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入四百五十亿美元的资金,也显示了中国改革银行体系的决心。

  不过,在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同时,标准普尔也指出中国仍然面对相当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风险的就是坏帐累累的银行体系。标准普尔曾在一月份估计,中国银行体系中的坏帐占了银行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标准普尔说,如果中国政府要将这些坏帐全部吸收,将使政府的负债从目前占GDP的百分之三十八,大幅上升到超过GDP的百分之百。标准普尔也指出,中国在通过建立市场机制来调整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除了标准普尔之外,国际评级机构Fitch在去年十月份将中国的外债评级从稳定提高为乐观(Positive)。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将中国的评级从A3提高到A2。这些评级反应了外国机构贷款给中国时可能面对的风险大小,而乐观的评比有助于中国发行以外债为主的公债。

  G25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