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西古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在黔西县境内,寺庙、石塔、牌坊较多,综观“寿佛寺、七层塔、尚书坊”等庙塔坊碑,每一建筑规划完美、布局精当;匠心独具,各显特色,充分显示了黔西水西的民族历史文化内涵深邃。

  寿佛寺(三楚宫)万年台,坐落在县城中心(今城关五小)。建筑于乾隆年间,时为戏台,浮雕精美,该戏台可算是黔西县百座大庙中的最精美者。台沿三方有浮雕《荆柯刺秦王》、《完璧归赵》、《将相和》、《搜孤救孤》、《杨广逼宫》、《刘谌哭庙》以及花鸟景物等。顶上三面檐枋上均是镂空的龙凤雕花板,台前大圆柱上刻有对联“看来离合悲欢假笑啼中真面目;演出忠孝节义新声歌里旧衣冠。”雕刻均采用浮雕、深雕、半圆雕并举的手法,把寸厚的木板精雕细刻,以其构图饱满、造型准确、意态逼真,惹人喜爱的精辟蹊径,以高超的创造力把浮雕《荆柯刺秦王》、《完璧归赵》、《将相和》等雕刻得栩栩如生,使人看后感觉得端庄肃穆、形态逼真。顶上三面檐枋,以浅透技法雕出,在视角上有很强的冲击力,又引喻长寿、清净之意,内中无不渗透出黔西的民间艺术旺盛的生命力。

  观文塔(俗称七层塔),在县城东郊里许观音阁侧小山顶上,塔为规整石和砖砌成,每层建有圆拱门,共有七层。第一层内塑有千手观音像,工艺精美。千手观音像、门联早年已毁,50年代该塔被雷击塔身,开一小裂缝。1981年9月,县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拨款维修时增修了四周围栏。

  观文塔四周绿树成荫,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具丰姿的魅力招揽游客。观文塔那条上山的石阶,皆为青石,有的留有碑记,而且是一些古老的有价值的碑,吴襄登七层塔曾写有这样一首诗:“分明一朵绣芙蓉,拔出群山几万重,奎壁握来都在手,高峦看去半摩胸。倒凿烟云开混沌,横冲日月辟朦胧。多士上天今有路,须从微署想儒家。”他形象地勾勒出七层塔的美丽景观及氛围。张秋圃以曾写过“人渐上山山渐下,山高毕竟让人尊。”人们膜拜七层塔大约也是因其地形之高历史之久吧!

  黔西的古建筑艺术,寺庙、石塔、坊碑均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其中古代建筑中的砖、木雕、石雕是享誉水西的“绝活”。它融汇各民族艺术之长,形成独具民族,地域特色而引人注目。

  作者:李元章 高焕举 徐林军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