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中国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教育部启动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会上介绍说,该计划的目的是将高等教育延伸到农村,尽快为农村第一线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多年来,农村生源考入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回不到农村第一线,而另一方面农村薄弱的基础教育使一批孩子又考不上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和手段使高等教育延伸到农村成为了可能”,吴启迪说。

  她强调,“为一村培养一名大学生计划”是中国教育部为“三农”服务的具体工作之一。

  吴启迪说,“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对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她指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其教育发展目标,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

  据悉,去年年底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已经原则通过教育部等几部委准备启动实施的面向西部地区的普九攻坚计划,这项计划也同样是教育部启动的为“三农”服务的具体工作之一。

  另悉,下周二,教育部将在四川召开会议,为农村劳动人口转移的培训工作进行相关部署。

  据了解,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是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及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并集成全国农业高校和相关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及实用技术课件,通过采用广播、电视、卫星、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利用全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站(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站(点),将高等教育输送到县和中心乡镇的学习点,在农村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高职教育为主,每年每村招收一名大学生,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层次的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