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漳州东山将建国家“海底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近日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博物馆获悉,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在东山县建设全国惟一的水下文物保护基地,不但保护当地水下考古的文物,而且把全国各地陆续发掘的水下文物,都将集中到东山来保护和处理。

  据东山县博物馆馆长陈立群介绍,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凤瀚教授日前带领有关专家专程赶到东山县考察,并与回故乡东山过春节旅居海外的侨胞林女士签订了捐献20亩养殖土使用权协议书。东山县政府也决定划拨土地100亩用于建设水下文物保护基地。

  东山岛地处东海与南海交汇处,与台湾隔海相望,历代为兵家纷争之地,同时又是“海上古丝绸”必经之路。海底蕴藏文物十分丰富。近年来,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多次组织对新发现的郑成功战船遗址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查明该遗址埋藏着古炮、铜铳、手炮、子弹、铜钱、陶瓷等文物及12处沉船遗址。国家博物馆据此认为,东山海域是一个偌大的海底博物馆,其水下考古前景看好。

  2003年底,国家水下考古队己正式对郑成功古战船遗址进行发掘,今年,为再现遗址原貌,考古队员将对沉船遗址的范围大小、文物保存状况等作具体勘测。有关专家认为,郑成功战船内埋藏文物十分丰富,有大面积船板存在,估计船体相当部分保存较好。发现如此完整的郑成功战船,这在中国考古史上尚不多见。据了解,考虑到天气因素和海底水温,实质性的发掘确定于今年5月进行。(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