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就不舒服美又炒“中国间谍案”(附图片2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最近,美国又冒出个“中国间谍”。2月13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就美国国防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罗纳德·马隆德离职一事进行炒作,说他“涉嫌为中国做了间谍”。这篇文章题为《北京间谍获取机密》,共有3部分。2月13日发表的是第一部分。文章说,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部门遇到了一个“大麻烦”:中国间谍已成功打入美国政府要害部门,其中一人已将至关重要的国家机密出卖给了中国。《华盛顿时报》说,这名间谍可能就是马隆德。以前美国冒出的“中国间谍”大都是华裔人士,此次却是一名白人,一些美国反华势力因而大呼:“中国对美间谍活动变本加厉!”

  “中国间谍”什么模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马隆德是美国东亚安全事务专家,重点研究中国外交和东北亚安全问题。2000年3月,他创建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2001年3月,他受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邀请来到夏威夷,出任“亚太安全研究中心”负责人。马隆德出了很多同中国有关的书,比较有名的包括1971年出的《红卫兵》;近期的著述《冷战后的美中日关系》和《中国核武器及武器控制》等,受到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重视。马隆德还是美国及世界主流媒体经常采访的对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等,经常就中国问题对他进行专访。1999年,他获得“美国陆军司令奖”;2001年又获得美国国防部“优秀公务员奖”。

  这样一个重要智囊和国防情报部门的“宠儿”,一下子成了“为中国服务的间谍”,让人有些难以相信。那么,马隆德是如何变成“中国间谍”的呢?据美国媒体报道,1989年下半年,美国情报部门得到一份“绝密情报”:“已有5至10名重量级中国间谍成功打入美国情报机构。”美国情报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在要害部门布下监控网,重点监视那些同中国打过交道的人。慢慢地,他们盯上了马隆德,怀疑他就是其中的一条“大鱼”。联邦调查局官员煞有介事地说,他们在一场名为“鼹鼠行动”的反间谍调查中,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情报机构之间的通讯联系进行严密监听,“发现有一名间谍正在为中国提供机密情报”。中国方面将那名间谍称为“马”。联邦调查局就是据此怀疑上马隆德的。他们认为,马隆德是美国国防情报局的高级中国问题分析家,因工作需要“经常与中国人联系”,有成为“中国间谍”的便利条件;此外,马隆德的名字也让人怀疑到他就是那个“马”。

  但是,美国官方最终也没有证实马隆德就是“中国间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马隆德离职“纯属个人行为”。“基于个人隐私考虑”,这名官员拒绝作出更多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