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少年惨死街头 种族积怨集中爆发悉尼土著人大战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景卫

  2月15日至16日,悉尼的雷德芬街区摆开了战场。当地土著居民与防暴警察在混乱中激战了9小时,石块、砖瓦、酒瓶、汽油弹铺天盖地,已有50多名警察在混战中受伤。舆论认为,这场混战是种族冲突的大爆发。

  混战的导火线是土著少年托马斯·希基之死。2月14日下午,17岁的希基在雷德芬的街道上骑车时摔下来,被街边的金属护栏尖刺中,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于15日早晨不治身亡。事发后,希基的母亲说,有人亲眼看见,希基是在警察的穷追下撞上护栏的。但当时在现场的警察说,他们是在追捕一名抢劫嫌疑犯,而不是追赶希基。不料,希基发现警察后突然加速,才出了意外。

  然而,警察的解释已经无法挽回这场冲突的爆发。希基受伤的当天傍晚,土著居民就开始在雷德芬的街道上聚集。到了15日夜幕降临后,愤怒的土著人不分青红皂白地朝过路的车辆、行人以及街道两旁的商店扔石块、砖瓦、酒瓶等。数名警察闻讯赶赴现场制止,反而激起土著人更大的怒火。警方连夜从周围街区调集警力,到16日凌晨2时许,警力达到200余人。长期被歧视的土著人这会儿真的是怒不可遏了。他们不管防暴警察人数有多少,装备多么现代化,只管将棍棒、砖石、酒瓶等劈头盖脸地向警察砸去。当场就有40多名警察被打成重伤。

  一批批受伤的警察撤下来,一批批警察又冲上去。但土著居民的骚乱仍持续不停。他们占据了街区,迫使火车站关闭、商店停业。17日晨1时,几名怒气冲冲的土著人又冲着警察防卫线扔去一颗汽油弹。警察躲闪不及,又有数人受伤……

  土著人对澳大利亚白人的仇恨始于英国人涉足这片大陆。1770年,英国“奋进”号航船在今天的澳大利亚东岸登陆,将英国国旗插上这片大陆,开始了对澳大利亚的殖民统治。1788年,英国人凭借先进的武器,不顾土著人的抗议,以英王的名义宣布占领这块本属于土著人的土地。由于当时英国监狱人满为患,大批囚犯源源不断被运到这里,他们滥杀无辜、强占土地。土著人无力抵抗,被迫躲进丛林和沙漠。

  直到20世纪初,一些土著人才逐步来到城市边缘,体验文明生活。经过长期抗争,土著人于1967年被正式赋予澳大利亚公民权。但时至今日,土著人的土地权仍然没有得到完全的承认。在澳大利亚近2000万居民中,土著人占了大约40万。他们一直是最贫困的群体之一,其社区的卫生和治安状况都是各种族中最糟糕的。

  悉尼爆发土著人骚乱后,许多土著部落领袖对雷德芬土著居民的表现大加赞赏。一位土著长老甚至扬言:“既然巴勒斯坦的孩子能用石块和以军战斗,我们的孩子也能!”当地带有强烈种族偏见的议员则扬言,土著人这次骚乱打伤了50多名警察,应该用推土机把他们的住宅推平。

  目前,骚乱仍未完全平息。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卡尔已经下令对希基之死进行全面调查,给社会以准确说法。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