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刚当总理两个月 贪污丑闻找上门马丁:查出我有错就辞职(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陈特安

  近日,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加拿大政府总理马丁卷入了一桩总额高达2.5亿加元(1美元约合1.48加元)的贪污丑闻中。2月16日,马丁再次声称事前对该丑闻一无所知,并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他事前知情,他一定会辞职。

  这桩贪污丑闻是2月10日曝光的。当时,加拿大联邦审计总长弗雷泽发表的一份审计报告指出,有人通过联邦政府的一项赞助计划中饱私囊。

  据报道,前自由党政府1995年在魁北克省实施了一项耗资2.5亿加元的赞助计划,以增加联邦政府在当地的影响,对抗“魁北克独立”思想。根据这项赞助计划,政府工务部门大量拨款给一些支持自由党的公关公司,要它们在一些展览会、球赛赛场悬挂加拿大国旗等。

  然而审计部门后来发现,该计划有上亿元款项没有下落。有些公关公司拿了钱什么活也没干,有些公关公司连收据都拿不出来,有的交的是假发票。一家公司在3项合同中获得160万加元,但其中两项合同完全相同,该公司还都拿不出报告和收据。

  弗雷泽说,这种做法根本就是“设计好了的要将大笔钱装入自己的口袋,然后有意加以掩盖”。她无法确定丑闻的幕后指挥者级别有多高,因为许多文件资料都神秘失踪,所以无法追踪到与此事有关的政府官员。

  丑闻揭开后,马丁立即表示,这种行为“不能容忍”。直接负责联邦赞助计划的前工务部长、后任加拿大驻丹麦大使加里安诺,日前已被召回并免职。与此同时,马丁总理还宣布采取如下几项措施:对丑闻进行独立的公开调查;由国会公共账户委员会审查审计报告中的内容;任命特别调查员,尽可能追回这些款项。

  但反对党对马丁政府的反应不以为然,连续3天在国会猛烈炮轰马丁。反对党指责说,当时每一张支票都是财政部签发的,时任财政部长的马丁脱不了干系。

  马丁辩解说,当时他和前总理克雷蒂安关系欠和谐,因而对该计划全然不知。他还认为,自由党另有高手在幕后操纵。马丁的一名助手甚至向媒体表示,前自由党政府应该对“犯罪行为”负责。

  这招致前总理克雷蒂安支持者的不满。一位议员声称要使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反击马丁把丑闻之火引到前总理克雷蒂安身上”。

  马丁后来不得不表示,相信克雷蒂安本人并没有参与利益输送丑闻,而克雷蒂安也不希望与马丁发生冲突。此间观察家认为,自由党打算于今春举行大选,在朝野双方激烈较劲之际,自由党不会爆发“内战”。图片:

  马丁在议会回击反对党的抨击。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