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骗进入庄园 待遇如同奴隶雇奴工,参议员被重罚(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雇奴工被重罚

  12日,由巴西劳工部监察员、奴工稽查人员和联邦警察共同组成的小组在巴拉州进行稽查。经人举报,他们发现一家牧场雇了32个奴工。而牧场的主人竟然是联邦参议员若奥·里贝罗。此事立即在巴西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巴西联邦参议院取消了里贝罗的参议员资格。

  另据巴西劳工部宣布,有证据表明马拉尼昂州众议员因诺森西奥·奥利维拉在自己的农场里雇了53个奴工,如今他被众议院除名,还要交约合18万美元的罚款。

  奴工境况类似奴隶

  被解放的奴工说,他们的境况“类似奴隶”,没有每周休息的权利,一周7天都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没有工资,买生活必需品得由工头领着排队按编号到农场的“超市”去“购买”,农场主记账扣除。他们一日三餐吃的是“奴隶饭”,也就是巴西盛产的一种黑豆,是过去黑奴的主食。他们住在卫生条件极差的简易工棚内,没有任何卫生设施,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巴拉州马拉巴市附近的一家牧场所雇的18个奴工中,甚至有16岁以下的童工。他们干割牧草、建围栏等重活,常常吃不饱,没有任何劳动保护措施,一年只有数目有限的“生活用品购买费”。

  这些奴工是农场主利用各地的中介机构,采用欺骗手段,以高工资为幌子,从贫困的东北地区骗来的。农场主称他们为“农业工人”,以应付政府的检查。据统计,全国的“农场工人”约有20万人。这些无地无业的农民上当后,农场主即对他们实行奴役政策,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不准他们外出,还配备工头甚至武装人员对他们实行监视和控制,随意辱骂,甚至拷打。

  不仅如此,农场主还制造骗局,让奴工欠债,以达到长期使用他们的目的。过去的奴工一般仅在经济落后的地区才有,但如今经济发达地区也出现了奴工。国际劳工组织驻巴西代表帕特里夏·奥迪指出,现在的奴工与巴西过去的黑奴有区别,当时奴役对象仅限于黑人,现在不论黑人、白人还是混血儿,只要是贫困失业的农村劳动力,都是农场主猎取的对象。

  政府严查违法者

  虽然巴西在1888年就废除了奴隶制度,但奴工却从来没绝迹过。在巴西,7%的富人掌握了全国90%的土地和财产,破产的农民无路可走,只能投靠庄园主。2003年3月劳工党上台执政后,卢拉总统颁布了法令,规定凡雇奴工经查证属实的,要没收农场主的土地分给无地农民,还要把违法的农场主在全国张榜公布,并予以重罚。此外,政府还采取了土地改革、家庭补助、零饥饿运动和由中央政府直接派出稽查小组等一系列措施。但某些庄园主、农场主阳奉阴违,变换手法阻碍政府法令的执行。再加上奴工又基本上是文盲,法令很难得到完全落实,稽查人员被杀的事件也多次发生。1月22日,劳工部驻米纳斯吉拉斯州的3名稽查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遭不明身份者袭击而身亡。最近,卢拉总统已下令检察部介入稽查行动,以加大查处、打击力度。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