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定九条行动守则 要求藏在民众当中拉登严禁部下打手机(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基地”规定9条行动守则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希尔费日前在喀布尔表示,由于情报搜集能力的提高,驻阿美军今年“肯定”能抓获“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本·拉登。不过,世界各大媒体对此纷纷表示怀疑。许多媒体认为,美军可能不仅抓不着拉登本人,就连一般的“基地”分子抓起来也不那么容易了。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前一天查获了“基地”领导层向成员发出的一份文件。文件显示,拉登已经下达命令让所有“基地”组织成员全部隐蔽起来,暂时不要轻举妄动。

  据报道,这份“基地”文件明确规定了9条行动守则,要求每一名成员必须遵守。这9条守则包括:第一,和周围的人穿着一样,如果所处地区的大多数人衣着西化,则要身着西式服装;第二,远离巴基斯坦第一大民族旁遮普族人,因为这些人中常有情报机关的眼线;第三,尽量在家中做礼拜,不要去清真寺;第四,对左邻右舍的情况要了如指掌,交友要慎重,外出时不要携带可能暴露身份的物品;第五,严禁使用移动电话;第六,不要在家中上网,在外上网也要不断更换地点,上网后删除保留在电脑里的使用纪录;第七,自己处理私人问题,不要让“组织”出面解决属于个人生活领域中的事情;第八,与其他成员一起完成某项任务后,不再继续与之保持联系;第九,严守组织秘密。

  拉登亲自挑选接班人

  这份文件反复要求分散在各地的“基地”成员一定要隐藏在普通民众之中,并且要让外人看不出他们与本地区的其他人有任何差别。“基地”领导层一方面要求成员潜伏起来,另一方面也在考虑接班人问题,万一“中枢”遭遇不测,整个恐怖组织不会因群龙无首而瓦解崩溃。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5日报道,美国的情报官员声称,拉登已经挑选了几名接班人。这几个人曾在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接受过拉登的亲自培训。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很高,对恐怖组织的掌管也更加有力。

  三大主要接班人

  根据美国获得的情报,拉登的接班人主要有以下三人:第一个是37岁的约旦人扎卡维。他涉嫌组织了巴格达本月发生的数起自杀式袭击事件。扎卡维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在阿富汗接受“基地”的培训。

  第二号接班人是出生于沙特的阿布·瓦利德。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他很可能就是前不久莫斯科地铁炸弹袭击事件的策划人,他是车臣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之一。据美国和俄罗斯情报人员透露,瓦利德曾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精于爆炸技巧。

  第三号接班人是沙特人阿卜杜尔·阿齐兹·穆克金,今年30岁。他是去年5月和11月沙特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犯。穆克金17岁时就在阿富汗接受恐怖活动训练。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基地”组织新出台的行动守则,还是本·拉登加紧挑选新一代领导层人员,都表明“基地”组织领导层已经认识到随着国际反恐战争不断深入,恐怖分子活动的空间正在日益缩小,恐怖组织成员急需进一步“转入地下”,深藏不露,以保存实力。不过,一旦条件成熟,恐怖分子则很有可能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国际反恐事业仍然任重道远。图片:

  2月14日,驻阿美军准备清剿“基地”组织。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