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古长城破坏严重 明长城损1/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4 武汉晚报

  西安电视台消息 记者日前了解到,陕西省境内两千多公里长的古长城人为破坏不断加剧,其中仅明代长城就有三分之一永远消失,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古长城已刻不容缓。

  据介绍,陕西省是长城主要分布地区之一。在榆林市神木、府谷、靖边、横山和延安市吴旗、富县,以及渭南市大荔、合阳、蒲城、澄城、白水和韩城等14县(市、区),保存着战国至明代的长城长达两千多公里。这些古长城全部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省文物局介绍,陕西省境内的古长城受到的破坏日益严重,除了经历千百年来的自然因素的破坏外,近些年来因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能源工程建设所造成的人为损毁趋势也在不断加剧。

  记者不久前在陕西定边县采访发现,一段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人员用铲车和推土机把黄土夯成的长城铲出了3个豁口,损毁长城达百余米。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境内的长城,因修路被挖开的豁口至少有三四十处。

  榆林市原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康兰英介绍,明长城在陕西境内共有850公里,但由于近年来的人为破坏,现在大约剩下600公里左右。由于交通建设、能源开发等原因,一些地方长城已荡然无存。

  岌岌可危的陕西古长城保护问题已引起陕西省高度重视。陕西省文物局、公安厅、国土资源厅、建设厅、环保局、旅游局等7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辖区长城沿线各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抓好长城保护管理工作,严禁无序、过度、破坏性地开发和利用长城,对破坏长城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