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先披过战袍,打过硬仗,立过大功美国总统的军旅生涯(附图片5张)(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4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赵小兰

  美国前总统布什是二战期间的战斗英雄,他的儿子现任总统布什虽在国民自卫队中当过飞行员,但民主党却指责他在越战期间当了逃兵。美国人似乎特别关注总统当兵时的经历,历届美国总统中有一半人有过从军史,不少人曾在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立下不朽功勋。

  开国元勋华盛顿

  1732年,在弗吉尼亚州的弗农山庄,乔治·华盛顿诞生了,他后来被称为美国国父。华盛顿从小就会骑马和打猎,并敢于冒险。1775年,北美独立战争打响后,华盛顿被推选为大陆军总司令。和英军相比,无论是人数还是武器装备,大陆军都明显处于劣势。战争初期,大陆军虽然取得了一些战役的胜利,但在整个形势上处于不利的局面。特别是到了1777年9月,费城失守,华盛顿被迫率领大陆军撤退到费城西北20英里处的福吉过冬。

  此时,长期辗转作战的大陆军已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部队里弥漫着不满、猜忌、恐惧、失望的情绪,屡屡发生冻伤、病死和逃亡的现象,甚至还发生了哗变。华盛顿和官兵们同甘苦、共患难,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逐渐平息了官兵们的不满情绪。他还请来法国教官帮助训练部队,强化排兵布阵的本领,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华盛顿还运用突击战术,率小股部队对英军发动偷袭,鼓舞了士气。在华盛顿以及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逐步扭转被动局面,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1783年9月,独立战争结束,英国承认北美独立。华盛顿作为大陆军的军事统帅,为夺取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789年,他成为美国首任总统。

  抗英勇士杰克逊

  1767年,安德鲁·杰克逊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一间简陋的小木屋中。他的童年时代正值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夜,13岁的他就当了一名通信兵。1812年,第二次美英战争爆发,杰克逊决心参战。1814年9月,英军准备进攻新奥尔良。当时已是美国陆军少将的杰克逊奉命坚守新奥尔良。他率部击退了英军的进犯,并且发动反攻,使英军的计划化为泡影。英军重新调整了作战计划,杰克逊也对敌人可能的进攻路线作了研究,并严加防范。杰克逊率部与英军对峙数月,击退了英军的多次进攻。有一次,英军偷袭至离城关9英里远的地方,杰克逊闻讯后大呼:“决不能让英军在我们的土地上过夜!”他亲自率军连夜出击,与侵略者展开了白刃战,将敌人赶了回去。

  1815年1月,杰克逊率部与英军在新奥尔良进行决战。当时大雾弥漫,英军排着整齐的队列开向阵地。杰克逊组织了一批神枪手,对英军挨个点射,使英军遭到了有史以来最惨重的失败,阵亡、受伤、被俘者达2600余人,而美军仅伤亡10余人。新奥尔良战役的胜利大大增强了美国人民的信心,并最终结束了这场战争。杰克逊也因此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1829年,他就任美国第7任总统。

  边关雄鹰泰勒

  美国第12任总统扎卡里·泰勒戎马生涯40载,长期戍守边疆,屡建奇功,被国民誉为“最伟大的英雄”。1784年11月,泰勒出生于一个军人世家。泰勒随父亲的军队在人烟稀少的边疆度过了少年时光。恶劣的生活环境锻炼了他的体魄,也培养了他坚韧的性格。

  1808年5月,泰勒被任命为陆军少尉,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并参加了第二次美英战争。1814年,时任美军名誉少校的泰勒率部守卫克雷迪岛。英军和印第安人以3倍于泰勒部队的兵力向克雷迪岛发动进攻。泰勒率部依托工事和火力,顶住了敌军炮火的轰击,打退了敌军的无数次冲锋,并且给敌军以重大杀伤。泰勒以少胜多,闻名全军。

  1845年,美国和墨西哥因边界争端爆发战争。时任美军少将的泰勒奉命留守墨西哥北部的争议地区,当时他手下的兵力不足5000人。1847年2月,墨西哥几路大军同时杀来,与泰勒部队展开激战。泰勒巧妙运用战术,充分发挥火炮的威力,使敌军伤亡惨重。经过两天的血战,双方精疲力尽,墨西哥军队难以继续支撑,只得趁黑夜撤出战场。在这场战役中,墨西哥军队伤亡近2000人,而美军仅伤亡600余人。泰勒的战绩不仅赢得了国会授予的奖章,也为他1849年登上总统宝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战英雄格兰特

  南北战争给后来成为美国第18任总统的尤利塞斯·格兰特提供了展示军事天才的良机。1822年4月,格兰特出生在俄亥俄州的一个小村镇,17岁时就到西点军校接受教育,从此走上了军旅道路。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已经解甲归田的格兰特再次披上战袍,很快被晋升为准将。1862年2月,格兰特率部轻取田纳西州的亨利要塞。南军仓皇逃到坎伯兰河的唐纳尔逊要塞。格兰特率军乘胜追击,直抵唐纳尔逊城下。他以海军炮艇封锁坎伯兰河,以陆军三面围城,将守军的补给线完全切断。格兰特连续不断地发动猛攻。在联邦军的猛烈攻势下,南军招架不住,要求停火,并派代表来谈投降条件。格兰特断然回绝:“只有立即无条件投降,否则马上发动进攻。”慑于格兰特的勇猛,敌军只得竖起白旗。1.4万名南军官兵当了俘虏。1864年3月,林肯总统任命格兰特为联邦军总司令。格兰特受命筹划与南军作最后的决战。他制定了“分而歼之”的战略原则,切断南军的交通线,并摧毁其资源供应系统,然后集中优势兵力迅速打击敌人。在格兰特的指挥下,联邦军终于在1865年4月攻占了“南部邦联”的首都里士满,赢得了南北战争的最后胜利。1869年,格兰特成为美国总统,并连任两届。

  二战名将艾森豪威尔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职业军人。他毕业于西点军校,在军中服役近40年,因其在二战中出色的表现于1952年当选为美国第34任总统。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陆军“战争计划部”负责人。1942年6月,他被委任为欧洲战区美军总司令。1942年11月,艾森豪威尔成功地指挥了代号为“火炬”的登陆北非的战役,将德国的非洲兵团一举歼灭。1944年2月,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盟军最高统帅,率美、英、法等国盟军部队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经过长期的酝酿并分析了各种条件之后,艾森豪威尔将进攻欧洲大陆的登陆地点选在诺曼底。

  1944年6月6日,英吉利海峡风急浪高。糟糕的登陆条件使盟军面临严峻的考验。为了不误战机,艾森豪威尔毅然下令如期登陆。艾森豪威尔的果断出击,出其不意地给德军以致命的打击。他也以赫赫战功为自己赢得了赞誉,成为人们敬佩的民族英雄。图片:

  1、华盛顿
2、杰克逊
3、泰勒
4、格兰特
5、艾森豪威尔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