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有实力保春耕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昨天是“雨水”节气,“雨水”之日,广东省全流域无降雨记录,持续减退的江河湖库水情继续低位;今天又是农历二月初一,天文大潮起始,海水涨满带动咸潮上溯。水利专家提出,我省各地应科学辨证地应对春旱,确保全省及香港地区的正常供水。

  西江流域刷历史最低纪录

  昨天广东省水文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连日来全省各大小流域无降雨记录,各江河控制站持续在低值水位状态下运行,西江流域高要水文站水位仅有0.08米,刷新此前历史最低水位0.74米的纪录,同时北江流域、东江流域、韩江流域控制站都在历史最低水位上下徘徊,各江河流量锐减呈多年同期最少平均值。

  目前,广东省28座控制性的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干旱的2002年同期减少23亿多立方米、比持续干旱的去年同期减少近31亿立方米。

  没明显降雨干旱将蔓延

  “雨水”已至,农时活动已逐步进入春耕大忙。专家认为,从2002年春夏发生的干旱,蔓延至今已近两年了,持续不断的干旱消耗了大量的储水抗灾能力,加上“雨水”节令已过,还没有明显降雨的迹象,意味着干旱进一步蔓延,更严峻的是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一,每月初三、十八天文大潮的规律决定了未来几天连续海水上涨咸潮上溯,对江河湖库水位低缺乏以淡压咸能力的状况,将从水量和水质上构成更大的干旱。因此当务之急是从水量上宏观调控,对有限水资源实行节约用水、统筹安排、计划调度;从水质上优化配置,未来几天的天文大潮,沿海以及潮感区要注重偷淡蓄水压咸潮,同时杜绝污染源,缓解用水紧张局势。

  科学调度保各流域供用水

  专家又强调,广东半个多世纪来投入600多亿元修筑起数以万计的水利工程,已拥有一定基础的抗御灾害能力,尽管目前很干旱,但是全省还拥有约42亿立方米可调节水量,尤其是肩负对香港供水的东江流域,拥有可调节水量近20亿立方米,只要科学调度,足以确保到5月上旬的供用水。就是在最干旱的北江流域也拥有近5亿立方米可调节水量,确保到4月下旬的供用水。我省经过多年的水利建设,抗御灾害能力已有了较大的提高,有实力战胜春旱,保障各地供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