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里的中国人太少(相关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7 环球时报

  何洪泽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还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但中国在联合国国际职员中的人数却与此不太相称。

  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及联合国各附属机构中的人数总共只有309人,其中按地域分配的名额本来可达66个,但实际上只用了51个,即有15个名额被其他国家占用了。而在这51人中,属于高级官员、有决策地位的高级职员并不多。虽然在联合国秘书处有一个不小的中文处,里面有100多位工作人员,但他们只属于提供中文服务的专业人员,对联合国的工作没有任何影响。所以,中国人在联合国国际职员中的状况可以说是人数少、比例小、地位低。

  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历史造成的。在改革开放前,我国参与联合国的事务很少,也不算积极,熟悉联合国工作的人不多。

  除此之外,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我们对联合国工作岗位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不太了解也有很大关系。尽管各国在联合国工作的国际职员只对联合国负责,但由哪个国家的公民担任什么职务还是对联合国有很大影响的。所以,联合国的许多岗位,特别是有实权的政治、财政、人事等决策岗位,各国都会努力争取。美国在这方面最积极。美国本来已经占了东道国和语言的便宜,在联合国工作的人数已大大多于其他国家,但在关键的岗位上它还要争取,甚至不惜施加政治压力,要求联合国做有利于美国的调整。

  不过,联合国为了帮助中国培养符合联合国需要的人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在联合国中文处工作的

  许多人员,都是从联合国与中国合办的翻译训练班培养出来的。近年来,联合国还扩大了面对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招聘,2001年和2002年两次在中国举行了联合国的招聘考试,已经有30多人被列入候选人名册,其中有16人已经被录用。可以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人将更加了解联合国,到联合国应聘的人会越来越多。在联合国秘书处及其所属机构中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