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白领挣多少钱(附图片1张)(全线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崔启明

  编者按:在俄罗斯,白领是最令人羡慕的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为企业创造效益,也为自己赢得收益。本报记者对莫斯科白领进行了采访,为读者带来了一些关于他们收入的信息。

  月收入在1500美元以上

  前不久,俄罗斯著名的“安科尔”人力资源公司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莫斯科白领的平均月收入突破1500美元,白领的人数也已从去年年初的40万人上升为今年年初的50万人。

  在俄罗斯,所谓白领主要指那些在大城市工作、受过高等教育、在企业充当骨干、收入颇高的人。在莫斯科,收入最高的白领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他们的最低月工资都在2000美元以上,高的可达8000美元。其次要数人力资源部经理了,他们的平均月工资为2958美元,有人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提高到3817美元。此外,地区营销经理和活跃在信贷、保险等行业的白领收入也比较高。他们的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是莫斯科最有活力、最富创造力的一群人。

  为逃税,工资分两次发

  莫斯科白领的收入不低,要缴纳的税也不少。按照俄罗斯的法律,白领不但要按照规定上缴13%的所得税,企业还要从工资总额中扣除35.6%用于上缴统一社会税,国家将用这笔钱提供发放退休金等社会保障服务。

  尽管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觉得这是个不小的负担。为了逃避高额的税收,俄罗斯白领的收入往往分成两个部分发放,一部分直接打入工资卡中,一部分装进信封由老板单独发。这样一来,个

  人缴纳的税少了,企业的“损失”也小了。不过,针对企业的逃税现象,俄政府正在讨论降低统一社会税的税率,以切实增加税收。

  俄资企业比外企受欢迎

  在莫斯科,企业也存在着外资与俄资之分。莫斯科白领更倾向于选择俄资企业,因为俄资企业的工资涨得比外企快。“安科尔”公司的调查材料显示,2003年,莫斯科外资企业全年工资涨幅为8%,俄资企业的工资涨幅则达13%。俄罗斯私企或民营企业已成为精英人才的工作首选,外企人才跳槽到俄资企业工作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仅2003年12月,莫斯科就有近千名外企高级职员转到俄资企业工作。

  不仅外企没有俄罗斯的企业吃香,美元也没有俄罗斯的货币卢布受欢迎。在1998年以前,年轻人选择公司的前提条件是工资必须用美元发放。现在的情况则相反,企业员工普遍喜欢老板发卢布。主要原因是1998年以来美元在俄罗斯贬值得厉害。2003年1月,1美元还可兑换31.8卢布,目前仅能兑换28卢布。

  业余时间又玩股票又炒地产

  虽然莫斯科白领的收入在俄罗斯独树一帜,但他们并不满足。据有关资料统计,约有50%的莫斯科白领玩股票。由于俄罗斯股市自2000年年初开始进入漫长的“牛市”,俄贸易系统股票指数从2000年1月持续上涨,特别是2003年9月以来,俄股市总市值就上涨了90%,一些股票的涨幅达200%。这给追捧股票的白领们带来不小的收益。有人估计,在这段时间投资股市的人将获得30%以上的利润。

  除了玩股票,一些白领还热衷炒地产,他们在市区购买多套住宅,每年可实现30%—40%的增值。

  公务员收入正在赶上白领

  由于白领的平均工资基数比较高,在工资增长方面,白领没有多少优势。据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透露,2003年以来,莫斯科市人均工资比上年增长30%,今年1月,莫斯科市人均工资达到420美元。普通市民与白领阶层之间的工资差别缩小了15%左右。就连莫斯科环卫工人的平均月工资也从过去与白领之间相差的5倍,缩小为现在的3倍。

  另外,从俄罗斯公务员和部分产业工人的工资增长幅度来看,他们的收入越来越接近白领,白领在收入上的优势正在减弱。一些高级公务员的收入与白领已经不相上下。据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发展部的统计,2003年俄公务员工资平均增长30%。目前,俄罗斯公务员中工资最高的是普京总统,其月工资为2240美元;杜马议员的平均月工资也达到了1600美元。

  白领生活不算奢侈

  据俄罗斯“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研究中心的调查,莫斯科的白领多为“工作狂”。他们之中70%的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1/3的时间在外出差。他们的月均消费维持在1400美元左右,除了拿500美元用于购买股票、保险、债券和进行其他投资外,其余的钱有400美元用于物质消费、300美元用于购买服饰、200美元用于文化社交活动。可以说,莫斯科白领过得并不算奢侈。

  当然,比起在俄罗斯收入很低的教师、医生乃至农民来说,白领还是比较富裕。图片:

  俄罗斯白领要求工资发卢布。
《环球时报》〔20040218 第1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