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汤峪湖森林公园遭蹂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炸下的石块堵住了河道。
村民扛着从山上砍伐的树苗。
半边山被炸掉。
  在环境优美的省级森林公园——蓝田县汤峪湖森林公园内,有人持有相关部门开具的合法手续开山炸石,破坏环境,而且时间长达数年之久。昨日,记者驱车赶赴蓝田县汤峪湖森林公园,看到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

  17日下午,记者突然接到一个匿名电话:“我是汤峪的,这里的汤峪湖森林公园有人炸山采石,把环境都破坏完了,你们快过来看看吧!”当记者准备询问详情时,对方却挂断了电话,再打过去就没有人接了。

  记者昨天中午赶到汤峪湖森林公园。该公园位于蓝田县城南20余公里的汤峪湖边。进入景区,公园里庭台楼阁,小河流淌。河边矗立着几座别致的农家小院和正在修建的度假宾馆,几个山头上还设有观景台,环境很是优美。

  小河被堵路受阻

  但顺着小河再往山里走二三公里,周围的景象却让记者大吃一惊。一座近百米高的山几乎被炸掉了半边,形成了几十米宽的乱石斜坡,山下的河道被滚落下来的石头堵塞,河中几块巨石上还清晰地留着被炸的痕迹。再向山里行进约1公里,同样的“景色”又出现在面前。

  记者询问一位蹲在石堆上休息的村民,他说,这里主要有两个采石场,四五年前就开始开采石头了。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有几十辆车拉石头呢。记者问采石场有手续吗,他肯定地回答“有,是在蓝田县矿管局办的”。他又指着眼前的一大堆石头说,这是去年炸下来的石头,把通往山里的路都堵了,后来只好在河道边重新开了一条小道。

  看着堵在河道里的巨石,记者担心,如果遇到雨季,洪水很可能漫过被堵的河道,冲毁道路,对河道两旁的村庄也会造成威胁。

  采石伐树谁来管

  在小河边,记者见到了一位农村妇女,她说:“我们村叫塘一村,全村500多口人大部分人都在采石场干过。我们帮采石场装一车碎石,可得到70元,装一方切割好的石料可得15元。老板就挣得多啦,他们把石头拉到西安卖,价钱就翻了一番。”

  记者在沿途发现,很多石壁上都写着“依法开山采石”、“持证开采,依法缴费”等字样,但就是没有看到“保护环境”方面的标语。

  在塘一村记者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堆着村民从山上砍下来的拇指粗的小树苗。就在记者下山回来的路上,还看见两个村民扛着刚砍下的树苗往家走。一眼望去,公园河道两旁山坡上的树木,基本上都被砍光了,裸露的石头在阳光照射下发出惨白的光。

  一位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园建设之前就已经有人在这里开山采石了。因为采石场对环境破坏很厉害,公园建成后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记者张小乙 实习生黄岩 张林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