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汕头走出的全国街舞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陈穗文张春华

  尽管在全国首届街舞电视大赛流行街舞男单比赛中,正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读二年级的周任勋以9.40分的最高分,夺得流行街舞男子单人冠军,为全国街舞界人士所知,但对于汕头的街舞爱好者而言,“阿牙”这个艺名要比周任勋更响亮,因为他是汕头第一街舞队的组织者,“ST”(汕头简称)区的负责人。

  懵懂少年爱上街舞

  22岁的周任勋舞龄已有10年了。他与街舞结缘是在他12岁的那一年。周任勋回忆着,“那时,我才上小学五、六年级,我妈妈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盒美国80年代霹雳舞的录像带,那时,我每天一放学回到家,一扔下书包,就一遍又一遍地看,里面的故事情节至今还历历在目。我是一个早熟的孩子,一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响起,全身都会兴奋起来,可以随着音乐摇摆。我当时对‘霹雳’两个字非常敏感,乍一听,立刻激情澎湃。”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登台是在海棠中学12·9艺术节,当时我是读初一的第二个学期,我教我的同班同学和我跳同一套动作,在此之前,我花了半年的时间编舞,我们一上台,下面就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我的心里特别激动,也更有信心跳好它。当我们的最后一个动作定格时,舞台下的掌声让我真正体会了‘雷鸣般的掌声’的现场感。放假的时候我在溜冰场兼职,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些DJ,从他们借给我的音碟中,我知道“HIPHOP”的音乐是怎么一回事,从那里我对街舞从懵懂的喜欢到开始入门。”

  跳街舞让我变得成熟和低调

  “我到溜冰场兼职的第一天,我爸妈跟着我去了,他们要看看我究竟在那里干什么。读初中的那一段,我也曾经是一个‘好事小子’,性情暴烈,一句不和就会和人发生冲突。一直到我初中毕业时,我在身上还是有‘坏小子’的味道。但当我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读书一年后,我变了。独自在外生活的第一年,我开始反思自己以前的不成熟。在音乐学院附中的第一年是家里负责我的一切费用。第二年开始,我就自己负担学费和学习、生活的所有开支。如今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就读大二的周任勋同时还是广州著名舞队SPEED的成员之一,并在广州大学、广东民族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学院教HIPHOP舞蹈。

  周任勋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读的是舞蹈芭蕾舞专业。后来他还把芭蕾的动作也糅合到街舞里。也就是在广州求学的过程中,他结识了来自台湾、香港、日本等地的高层次的舞蹈前辈,这些人都是从美国名校深造回来的,跳了20、30年的舞蹈前辈,头发个个剪得整整齐齐,一件衬衣,一双运动鞋,对谁都是彬彬有礼。这一切给周任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发现是深厚艺术造诣让他们变得谦逊与低调,而他自己的水平还不及他们的四分之一,“当年,我在汕头曾取得过‘舞王’的头衔,走到哪都是不可一世,目空一切。这次比赛回来,我也非常低调,不愿声张,因为现在的成绩并不能表明我明年仍然是第一。”

  从1997年至今,周任勋曾获得过JVC全国舞蹈大赛广州赛区冠军、全国舞蹈大赛第三名、广东“青春之歌”电视舞蹈大赛“金奖”近十个奖项。周任勋告诉记者,他跳的街舞已从最初的技巧型转变为现在的舞蹈型。“‘街舞’,我会一直跳下去,但我会把它当成自己最大的业余爱好。现在,有省内和香港的演艺公司要求与我签约,可我并不喜欢做明星。我只是想拿个独舞冠军,因为我需要对自己10年的舞蹈生涯有一个评价。”

  妈妈的支持是周任勋成功的秘诀

  面对儿子取得的成绩,周任勋的妈妈说:“10年前,没有人知道我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他的衣着让周围的亲友、老师看不惯,可我觉得他衣着也好,他喜欢的舞蹈也好,并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只是各人的审美情趣不同罢了,他穿的一条裤子特别宽大,洗衣机一次只能洗他一条裤,可我乐此不疲。初中毕业,他说他不要上高中,家人和亲友都反对,我们只有这一个孩子,应该让他按部就班考大学,可我觉得跳舞是孩子的兴趣和志向,硬把它遏制下去也未必是好事,他去参加专业考试,是我亲自送他去的。他现在只能算是小有一点成绩,当他真正在舞蹈方面有了较高的造诣,那时才可以说他成材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