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品德加分当心产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新闻主体: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04年新的高考招生政策,其中在高考加分政策上,首次规定“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可以加分。

  思想品德是我国选拔人才的一个要素,而高考这一重要的考查制度却长期将其忽略。这次加分政策将道德与高考挂钩,利用高考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来激发道德行为,是件好事。可以想见,如果这一政策执行到位,必定有很理想的效果。但是,目前看来,至少还应当心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变异。

  首先,道德因素很难量化,并且很难定性。因为其标准的不明确,学校方面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在监督机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就使滋生新的教育腐败成为可能,容易形成一个新的“寻租场”,从而造成执行的混乱和不公。如果思想品德真正优秀的学生未被选上,就会给学生一个极其消极的信号,这样反而会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高考加分对学生来说的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种强大的利益引导很容易激发学生非本质的道德行为,这样对于道德内化为主观意识并不奏效。因此,还应警惕学生将高考加分作为目的,而将道德行为作为一种工具。那样的话,就是对教育部新规定的精神的一种背离。

  就思想品德加分政策来说,要把这项初衷很好的政策落实到位还应做一系列的细节规定,完善配套的定性定量等操作手段,警惕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变异,这样才能让这一政策具有较好的引导作用,而不是对教育产生副作用。(洪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