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富才买私人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50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吴飞

  我国于去年5月1日开始执行首部《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个人可以作为使用空域的主体,只要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飞行驾照,并向空管部门提出申请,即可驾乘私人飞机上天。

  自那时起,许多人便开始对自己驾机上天有了期待。如今,9个多月过去了,中国的私人飞机到底走到了哪一步呢?记者就这个问题做了一番调查。

  私人飞行驾照上海不到10张

  考汽车驾照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了,现在的本本族开始憧憬着拥有一张私用飞机的驾驶执照。上海东方航空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从事私人飞机驾驶培训的机构,东航教育培训公司市场部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那里经过考试取得私人飞机驾照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人,其中上海人有近10人。另外还有约30人正在接受飞行操作培训。吴先生还说,看得出现在人们对于考飞行驾照热衷程度正在上升,今年过年后短短几天里,又有3人来到他们那里接受培训。

  私人飞机驾照的考核主要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理论考试前需要修满80小时的理论培训课程,其中包括60小时的纯理论课程,主要学习关于飞机发动机、领航、气象、安全操作程序、安全规章、航空医学技术等理论知识。还有20小时的坐舱培训,就是坐在飞机驾驶舱内对仪表进行熟悉,以及进行一些体验式学习。

  理论培训完成后,就能接受实际飞行培训了。在累积飞行40小时之后,可以参加民航总局组织的私人飞机检查考试,合格后即可申请获得CAAC(中国民航总局)私用飞机驾驶员执照。如成绩不合格,还有补考的机会。

  10万元考张“飞照”

  考一张私人飞机驾照的代价可着实不菲。吴先生介绍道,他们培训公司80小时理论课程的培训费用是6000元,而飞行培训按飞行小时计费,费用为2000元/小时(本场),2500元/小时(转场)。也就是说,你如果想考一张私用飞机驾照,起码要准备10万元的投入。所以,来此地参加私用飞机驾照培训的,大多是一些公司的总裁。但是他们学习的费用都不是公司行为,而是自己掏腰包的,这些人都是出于对飞行的憧憬与喜好而来。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拥有飞机驾照就可以驾驶那种大型的飞机了。其实不然,就像机动车驾驶中也分级别一样,飞机驾照对所学飞机型号区分非常明确。基本上是一个驾照只能驾驶一种飞机。据吴先生介绍,他们培训中心的培训用机是CESSNA-172,属于单发螺旋桨、上单翼的小型飞机,机上设有4个座位。通过他们培训后获得的执照也是CESSNA驾驶员执照。就是说如果还想考诸如直升机等驾照,还要数10万元的投入。

  买飞机比买宾利便宜

  私人飞机的价格确实不菲,但是还没有高到令人难以接受的程度。目前国外比较流行的小型机种CESSNA-172,美国报价15.69万美元,相当于一辆“奔驰”的国内价格。加上考驾照的费用,初期投入在200万元左右。而相关的数据是:价格在3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宾利车,今年在上海已经卖出15辆之多。

  李先生是一家小型医用器械销售公司的总裁,他去年买了他的第二辆轿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凭他现在的实力,还不足以购买私用飞机。但他表示,在10年前,当时买私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和现在买私人飞机一样,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短短10年,上海私车早已满大街跑了。他相信10年后,私人飞机也会走上普及之路。如果那时他有500万资

  金,且身体素质仍然很好,肯定会考虑买私人飞机。

  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私人飞机的关注程度相当之高。80%的人表示知道上海有考取私人飞机驾照的培训。在“如果你有15万元可供支配,你将优先考虑消费以下哪一项”的问题上,8%的把考取私人飞机驾照作为第一选项,34%的人把考取私人飞机驾照作为买私车后的第二选项。在“如果你有300万元可供支配,你将优先考虑消费以下哪一项”的问题上,12%的人把购买小型私人飞机作为添置一套住房后的第二选项。对于“如果购买私人飞机,你打算购买何种飞机”的问题,47%的人选择了直升飞机,列第一位。

  相关

  链接

  光有“飞照”不行,还要申请飞行空域

  尽管持有了私机驾照,但不等于就能马上上天。去年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机活动的单位、个人使用机场飞行空域、航路、航线,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飞行管制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根据飞行活动要求,需要划设临时飞行空域的,应当向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提出划设临时飞行空域的申请。”就是说在取得私机驾照后,还要向有关部门提出航线和空域的申请,方能上天。但是记者采访相关部门时了解到,申请航线和空域现在中国还没有先例,但假以时间,国内的私人飞机迟早是能上天的。

  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国发展私人飞机还有许多设施需要跟上。在发达国家,通用航空(通用航空飞机,是指除定期客运、货运航班之外所有飞机的总称,其中包括私人飞机)一般占全部航空工业的40%,中国航空业占先进国家的8%,中国的通用航空只占中国航空业的1%。美国有1600个通用航空机场,专为私人和企业服务,而目前中国这样的机场几乎为零。可见,中国人要驾私人飞机,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都需要跟上。

  一名从事通用航空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中国实际上已有一些私人老板订购或者拥有了私人飞机,他们不是自己驾驶飞机,而是通过一些专业的通用航空公司帮他们执管。这样他们就不用自己申请空域或航线,借这些通用航空公司已有的资源。这样,他们乘坐私人飞机就方便了许多。甚至有些人觉得请通用航空公司替他们执管仍然麻烦,开始自己筹建通用航空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