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抛弃”爹娘 少女认新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5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谈到家庭,17岁的王慧显然有些早熟。从上小学开始,她的亲生父母就关系不和,母亲开了个食品厂,工作繁忙很少回家,父亲则情绪变化无常。在父母这里,她从来没有感觉到家庭的温暖。

  2000年,父母的婚姻以离婚收场,她先是被判给母亲,随后又因父亲的要求改判。“是‘妈妈’的出现,让我重新拾回在这个世界中生存下去的希望,是她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母爱。”自2002年,父亲和张娣共同生活后,王慧就一直叫张娣“妈妈”。

  “2003年6月,父亲趁妈妈不在,突然要赶我走,并称若不离开,就要打断我的腿骨。无奈之下,我只能到同学家投宿。6月到7月,我回去过两次,每次都和父亲争吵后再次出走。8月初,我只能投奔生母处,但每天凌晨她就带我到厂里干活,帮忙包装月饼。如果遇上不顺心的事,她还会拿我出气。”

  “有一次我被她打得实在受不了,只能拿起刀自卫。”王慧告诉记者,她已有近4个月没有见过母亲,有一个月没有见过父亲,“我也不想他们,我只想和‘妈妈’张娣在一起。”

  “新妈”表示愿接纳

  “我和这个女孩有缘分。”张娣说,“我认识王慧时,她已经14岁了,第一次看到我,她就冲我笑。现在,每天早晨一醒来,她就会叫我一声‘妈妈’,如果不是有母女的缘分,一个这么大的女孩怎么会对我这么亲热。”对于王慧的愿望,张娣表示,虽然孩子的抚养权归其亲生父母所有,但她愿意接受这个女儿。不过,张娣也谈到,作为父亲,王安应该支付一定的抚养费用。

  孩子父亲想不通

  日前,王慧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的想法令人费解。“慧慧还小,对大人间的纠葛还不能完全理解,很容易被人利用。我一直希望和女儿成为朋友,但目前缺乏沟通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麻烦。从今年1月起,我就没见过她,她有手机,但从来不接我的电话。”

  王慧的班主任在电话里说,直到去年他才获悉,张娣不是王慧的生母。今年2月9日,王慧的生母听说了女儿另认新妈的想法后,曾赶到学校和班主任进行沟通。她承认自己同女儿关系疏远,但认为女儿从小由前夫辛苦带大,父女之间的矛盾应该不会处于不可弥补的状态。她还强调,如果父亲不要王慧,她会承担抚养女儿的责任。日前,记者试图通过其父及中间人同王慧生母取得联系,但一直未成功。

  从法律角度看,王慧的想法其实对本案的判决结果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法律专家称,如果法定监护人对孩子的抚养权没有任何异议,则无需考虑子女的意见。可无论如何,王慧看似不合常理的选择,对她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一种悲哀。如何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对父母来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摘自上海《青年报》王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