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上海“少女妈妈”的残酷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5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陈莉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吴学浙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余年,她眼神犀利,动作熟练,语速不快,但一提起那次经历语调就抬了起来:“那是我见过的最年轻的少女妈妈,只有14岁”,女孩当时挺着个大肚子来医院,但身孕已经超过了6个月,结果很难处理,“弄得我们心里也很难受”。

  2月10日,吴学浙医师告诉记者,现在来医院做人流手术的未婚女性超过了二分之一,打胎超过5次的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人做人流多达十三次。“大部分人都没有选择好的避孕措施,尤其是非常年轻的未婚少女,没养成长期固定的避孕习惯。她们中不少都抱着侥幸心理,没有意识到引产以及反复流产的后患。”

  一份专项调查资料显示,上海市19岁以下的少女到医院做人工流产手术的数量,2003年比3年前增加了2成,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去年12月底,浦东发生的一起新生婴儿坠楼事件,坠楼婴儿的母亲是一个不满16岁的少女。

  由于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的好转,青少年的性成熟明显提前,青春期少年的性活动也明显增加。但由于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缺乏,这部分性活跃人群避孕率很低或不能坚持使用避孕措施面临意外妊娠、人工流产和性传播疾病甚至HIV感染的危险。

  不断增多的“少女妈妈”群体越来越不容忽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